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意征集

王春庆:我要当光荣的脱贫户

【信息时间:2018-01-15 10:50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直靠救济过日子,心里不舒服,我下决心要当光荣的脱贫户。通过辛勤劳动,我的梦想实现了。”陈曹乡小陆庄村脱贫户王春庆逢人便自豪地如是说。

  王春庆今年58岁,因儿时患小儿麻痹症,年近30才娶妻,婚后夫妻俩生育一儿一女。现在,女儿已经出嫁,儿子也外出打工了。

  王春庆曾经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想想以前的日子,王春庆觉得心酸,一家四口就他这一个劳动力,两个孩子上学要花钱。他不但腿有残疾,而且还患有乙肝、脑梗,妻子2012年又得了乳腺增生,光看病就花费2万多元。村干部知道他家困难后,帮他办理了低保,勉强维持着日常的生活。

  2015年,驻村工作队到该村后,入户调查了解情况,嘘寒问暖。走访中,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罗乐问他还有啥需要帮助的,他说:“我年轻时候学过开拖拉机,现在就是想买个‘小拖’,自己跑运输拉拉东西挣点儿钱,不再当这贫困户!可惜,我就是买不起!”

  罗乐听后,在本子上记了下来。2017年4月初,驻村工作队经过多方咨询,落实了贫困户可以办理小额贷款的信息。罗乐就第一时间找到王春庆说:“春庆,你不是想买拖拉机吗?可以申请贷款了!”听了罗乐的话,他喜出望外,两人一块儿来到村委会,第一个报了名。

  根据有关政策,一个贫困家庭最多只能贷款5万元,思来想去之后,王春庆一咬牙,还是决定把这5万元的贷款贷下来。他说:“买不起‘小拖’,买个机动三轮车我也要自己挣钱去!这贫困户,我是当够了!”

  申请报告、完善资料、签订合同,罗乐跑前跑后,帮助办理手续。终于5万元贷款批了下来。一周后,王春庆买回来了一辆崭新的机动三轮车。

  “三轮车真不错,准备找啥活儿干啊?”罗乐问他。

  王春庆说:“大家伙儿的麦子收完之后卖着不方便,我就帮大家拉麦子、卖麦子!”

  “好!不过当粮食经纪人可是要由资格证才行啊,这样吧,我给你申请办个。”罗乐说。他很快就从市粮食局办好了粮食收购资格证。

  王春庆和本村的一个村民合伙,挨家挨户收购乡亲们打下来的粮食,再拉到粮库去出售。为了节省成本,凡自己能动手干的,他们从不花钱请人帮忙,过秤、灌包、搬运、装车、运输……所有的活儿都是他们两个自己完成。

  整个夏天,王春庆不停地在田间地头和各家各户的门前忙活儿,累了,就靠着麦袋子打个盹;饿了,啃个馒头喝口水。一个夏天,本来就不壮实的他更黑了,更瘦了。但他从一个靠吃低保的贫困户变成了自力更生的“粮食经纪人”,短短3个月的粮食收售季节,他赚了12000元。

  2016年,王春庆还承包了7亩地,全部种上了经济作物——辣椒。一亩地除了投资,净挣1000元,7亩地就是7000元。帮人耩麦子、犁地收入5000元。当保洁员一年工资7200元。加上收麦子挣得12000元。他再也不是贫困户了。

  “腿残了,手还是好的!我照样可以凭借双手养活自己、养活一家人。不管怎样,我这辈子不想做个窝囊废,不想在别人同情的眼光中生活!”以前,王春庆是这样想的,却没有能力去改变生活;如今他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实现了自己靠劳动自主脱贫的梦想。

  前不久,当乡村干部把脱贫光荣证颁发给王春庆时,他激动地说:“如果不是工作队帮我,我到现在还是一个吃着救济的贫困户!我打心眼儿里感激党的好政策、感谢一心为民的好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