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意征集

政策给力,自身努力,如愿脱贫

【信息时间:2018-02-23 11:06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张俊青脱贫了,如今他的生活怎样?脱贫之路上他是如何在政府的帮扶和自身的努力下顺利脱贫的?

  带着问题,笔者于近日走进了河街乡柏树李村张俊青的家,他正在给饲养的小尾寒羊喂草料。之前,因妻子瘫痪在床17年,看病吃药要花钱却又无其他经济来源,一家人的生活陷入贫困之中。自2014年被列入扶贫对象以来,扶贫工作人员在政策、技能、资金、岗位等方面进行帮扶。张俊青和儿子自强自立,想法创业增收,最终实现脱贫梦想。

  妻子卧床17年,家庭日益贫困

  柏树李村村民张俊青,今年62岁。多年前,柏李村很多人家制作腐竹,生意红火。张俊青夫妇勤劳能干,致富自然也不落后于他人。家里很快盖起两层楼房,伴着儿子、女儿日益长大,一家人的日子美满幸福。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18年前,妻子岳喜枝因脑中风导致身体瘫痪,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张俊青每天照料妻子,根本没时间外出打工挣钱。为给妻子看病,他不仅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还欠了不少外债。妻子卧床17年,一家人的生活也日益陷入贫困。

  “那个时候,我和父亲总感觉天要塌下来一样,日子没法过,更看不到希望。有人劝我说‘只要肯吃苦、勤劳动,生活就一定会好起来’,但生活里总是步履维艰。” 张俊青的儿子张松立说,他8年前就学会了理发,想着开一家理发店,但家里根本拿出不开店的本钱。

  2014年,张俊青一家被列入贫困户。自被认定为贫困户那天起,张俊青和儿子就一直心感惭愧,总感觉低人一等。“俺父亲一辈子朴实能干,我也年纪轻轻。说实在话,若有其他法子,我们真不愿当贫困户……”张松立说。

  4.5万元免息贷款,雪中送炭助创业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各项扶贫政策和措施帮了贫困户的大忙。张俊青说,驻村干部和帮扶人员到家里促膝长谈,了解他们家里的实际需求。2016年春季,尽管他日夜精心照顾,妻子还是离开了人世。随后,在帮扶人员的帮助下,他在村里做保洁员,每月工资600元。

  得知张俊青有意从事养殖,驻村工作队出资为他购买了5只小尾寒羊,并组织他参加了养殖技能培训。根据扶贫政策,张俊青又无息贷款4.5万元购买了6只猪崽和5只山羊。现在,他喂的猪已经出栏,养的羊已产下7只羊羔,还有两只将要产崽。平日里,张俊青在村里清扫路面,也不耽误在家养猪喂羊。

  因张松立体质较弱,干不了重活。他参加劳动保障部门组织的业务技能培训,通过考试拿到了电工资格证书。他参加公益岗位,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做信息员。因信息录入工作具有季节性,时有空闲时间。为增加收入,张松立用贷款在河街乡政府门前游园南侧开设了一家“阿力烫染造型”美发店。

  “目前,店里的客源基本稳定。若不是政府帮扶,我开店的梦想恐怕至少要推迟很多年才能实现。”在脱贫致富的路上,用辛勤和汗水做支撑,脱贫的梦想就会变得触手可及。

  张俊青和儿子用勤劳的双手打拼生活,终于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张俊青说,当领到“脱贫光荣证”时,他和儿子内心都百感交集。他无法忘记帮扶人区财政局副局长魏来宾等人给家里送去米、面、油以及棉被等生活用品,他也无法忘记扶贫工作人员经常到家里询问生活中的困难,一起想脱贫的办法……若没有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他们走出贫困不知还要持续多少时日。

  河街乡柏树李村第一书记李一说,张俊青家是典型的因病致贫。在扶贫工作中,张俊青和儿子利用扶贫政策,想法创业增收,用勤劳和汗水最终实现了脱贫致富的梦想。

  根据扶贫工作要求,像张俊青这样的贫困户,扶贫政策还将持续给力。作为村集体经济的食用菌大棚,张俊青家每季度还可分红500元。扶贫路上,有政府政策做后盾,有贫困人员自身的辛勤努力,脱贫致富的路一定会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