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我区创新禁烧工作模式

【信息时间:2018-06-15 10:25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我们积极创新禁烧工作模式,实行禁烧网格化管理,设立村级禁烧岗70个,坚持全天候督查,目前,全乡没有出现一起焚烧秸秆行为。”河街乡有关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5月17日全面启动禁烧工作以来,我区实施“两个同步、两个下沉、两个并重”禁烧工作新模式,确保全区实现零火点目标。

  两个同步,坚持秸秆禁烧工作与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同步推进。我区于5月17日召开会议,对秸秆禁烧、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同步进行安排部署。我区从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区委组织部、区委监察委、农林局、环保局、扶贫办抽调人员,组建了5个综合督导组,对秸秆禁烧、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进行统一督查。我区每天召开秸秆禁烧、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调度会,形成调度单,把调度单上的任务分配到区直单位、乡镇和具体责任人,照单督查,保证了秸秆禁烧和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同步高效运转。

  两个下沉,坚持责任和人员同时下沉。我区改变过去“干部干,群众看”的禁烧被动局面,把禁烧责任下沉到户,明确种粮户为秸秆禁烧第一责任人,要求种粮户在夏收、夏管、夏种各环节履行责任,严防死守,把好第一道关口。各村组建了由村组干部、村警、乡镇包村干部、区直单位扶贫和禁烧队员参加的村级禁烧工作组,明确村级禁烧工作组担负禁烧主体责任,在乡镇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做好本村的秸秆禁烧工作。明确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对辖区禁烧工作负总责,必须坚守岗位。区处级领导干部坚持分包联系乡镇,每天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实情,实地指导,督促进度,推动禁烧工作顺利开展。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和村级禁烧工作组全体成员严防死守,坚决打赢禁烧攻坚战。

  两个并重,坚持技防和人防并重。在今年的禁烧工作中,我区进一步加大技防力度,注重发挥“蓝天卫士”监控平台的作用,提前对区“蓝天卫士”指挥中心和乡镇“蓝天卫士”值守人员进行了技术培训,对监控设备进行了检查维修,提升了工作人员的操作能力和“蓝天卫士”的运行效率。区“蓝天卫士”指挥中心和乡镇“蓝天卫士”值守人员坚持24 小时值班,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火情,第一时间处置。同时,我区加大人防力度,实行禁烧网格化管理,每村至少设立一个禁烧执勤点,村级禁烧工作组成员按照分工,驻村抓禁烧,抓抗旱保秋,抓脱贫攻坚,全区禁烧工作实现了全覆盖。

  目前,全区设立禁烧执勤点400多个,成立禁烧应急中队15支、应急分队370多支,参与禁烧工作的区、乡、村干部达3700多人,配备消防车15辆、洒水车80多辆、风力灭火机255台、旋耕耙400多台,投用“蓝天卫士”高清摄像头132个,建立禁烧监控平台16个,全区农田基本实现了监控全覆盖,没有出现一起焚烧秸秆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