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检阅成果 激发动力——区委书记邵七一带队观摩各乡镇(街道)重点工作纪实

【信息时间:2018-08-13 09:27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8月7日至8日,烈日当空,大地起热潮。

  在两天的时间里,区委书记邵七一顶着热浪,带领在家的区处级干部、各乡镇(街道)和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进农村、入社区、下车间,对各乡镇(街道)7至8月份的基层党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镇区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进行集中观摩,全面检阅各乡镇(街道)的发展成果,促进各乡镇(街道)交流学习、激发动力、加快打造工作出彩点。

  加强城市社区建设管理,是撤县设区后,区委、区政府顺应新的历史方位要求,推出的一项重大举措。近年来,新元街道办事处合美社区积极探索社区网格化管理,着力发挥党员作用,围绕群众需求和社区稳定抓服务,累计解决居民生活难题和邻里纠纷200多件,促进了社区和谐发展。在合美社区,邵七一要求,城市社区要多招募党员志愿者,让基层党员充满活力;要了解群众需要,满足群众诉求,更好地发挥社区的功能作用。

  环境美起来,农村靓起来,农民富起来,是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的内在要求,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定期组织观摩,促使美丽乡村建设更好地惠及农村农民。艾庄乡杜宋村是我区美丽乡村示范村之一,今年以来,新修水泥道路3公里,绘制文化长廊1000多米,修建了公厕,安装了路灯,配备了垃圾箱,实行垃圾日产日清,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同时,该村引进许昌佳实农业、恒天然牧业等企业,发展特色种植业,形成了400亩葡萄、300亩水蜜桃、80亩梨园、60亩软籽石榴、20亩乌克兰大樱桃种植基地,农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在杜宋村,观摩团一行听取了该村美丽乡村建设情况介绍,参观了该村的文化长廊和村室,高度评价了该村的发展成效。

  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加快农村产业发展是振兴农村集体经济的必然要求。张潘镇城角徐村引进河南众润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大力发展锦鲤和南美白对虾养殖产业,成为农村产业振兴的典型之一。该村的锦鲤养殖项目占地48亩,建设养殖鱼塘12座,每尾锦鲤价值约500元,综合年产值3000万元以上;南美白对虾养殖项目占地24亩,一期拟投资1000万元,建设虾塘4座,每塘综合收益约50万元,可吸纳5至10名村民务工。邵七一带领大家观摩了城角徐村的水产养殖项目,听取项目建设、水产品销售等情况汇报,了解了水产养殖业发展现状,对该村发展水产养殖业的做法给予了肯定。

  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是我区各项工作的着力点,也是本次观摩考评的重要内容之一。去年以来,许由街道党工委坚持以城南商贸物流园为平台,建立了宏安商贸港、居然之家等18个企业党支部、4个联合党支部、3个市场党支部,把235名党员纳入商圈党组织中,积极开展主题党日、上党课、“亮身份,当先锋”、评选党员示范店等活动,通过加强党的建设促进了经济快速发展,一个“抱团发展紧跟党,扛着红旗闯市场”的红色商圈魅力正在逐步彰显。在城南红色商圈,邵七一认真听取相关工作汇报,与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仔细了解党组织作用发挥和经济运行情况。他强调,要建强基层党组织和阵地,党员要有信心、有自豪感,提升战斗力、增强活力,把党的领导渗透到每个角落,实现全覆盖,让党旗高高飘扬。

  做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作是党委、政府应尽职责,同时也是现阶段解决我区C类贫困户脱贫问题的一条有效途径,对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意义重大。今年以来,榆林乡高度重视,切实加大乡敬老院改造提升力度,真正使五保老人老有所居、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如今,改造一新的榆林乡敬老院占地面积20亩,现有房屋69间,入住78位老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人,配备了紧急呼叫系统,绿化美化了庭院,对老人的卧室、洗浴室、卫生间、厨房、餐厅、医务室、活动室等进行了改造提升。邵七一听取了榆林乡敬老院改造提升工作汇报,带领大家参观了这里的餐厅、卧室和建设中的洗浴中心。邵七一与老人们亲切交谈,关心询问老人们在改造后的敬老院居住舒适度如何,饭菜如何改善,卫生间是否整洁,空调是否运转。邵七一热情地同树荫下打扑克牌的集中供养老人们打招呼,祝福他们健康长寿,幸福生活。邵七一强调,搞好敬老院建设,体现地方党委、政府的良心,体现地方党委、政府的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积极履行职能,明确工作重心,抓弱项、补短板,大力改造提升敬老院,为集中供养老人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真正把这项民生民心工程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在观摩中,马浩对有关乡镇、村的工作亮点进行了点评。随后,观摩团成员针对各乡镇(街道)7至8月份重点工作成效进行了打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