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我区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信息时间:2018-09-21 16:40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9月21日上午9时,建安区北海公园,天高云淡、秋阳灿烂、波光荡漾、草木苍翠。在湖光山色里,一场讴歌建安区农民幸福生活、丰收喜悦的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正式开幕。

区委副书记、区长马浩宣布建安区“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仪式开幕,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亚强致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魏凯歌主持开幕式,区委区政府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大会表彰了2018年建安区十佳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十佳农业品牌、十佳新型职业农民。

开幕式结束后,马区长带领四大班子领导在区委农办主任、农林局局长王世军、文广局局长李红秋等人引导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农民文化活动和特色农副产品展示。每到一处,马区长都同参展人员亲切交谈,仔细询问经营发展情况,并不时提出指导意见,令参展人员倍感亲切,受益良多。

在北海广场举办庆丰收文艺演出,内容有舞蹈、相声、戏曲、歌曲等节目。高质量、接地气的节目吸引了不少群众前来观看。

北海广场两侧展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有霍庄社火道具制作技艺、拂尘制作技艺、戏曲道具髯口制作技艺、古琴斫制技艺、王氏传统拓片制作技艺、河街腐竹传统制作技艺、德兴长清真糕点等13个种类。

北海西侧是文化活动展区,区文联组织农民书画家现场展示,更邀请了曾在俄罗斯获奖的古琴演奏家现场弹琴吟唱。清风轻拂,湖水微澜,书法家、画家在宣纸上挥洒自如,琴师轻拢慢捻,琴声叮咚,歌者配合琴声现场吟唱《阳关三叠》,歌声婉转动人。

活动的重头戏是特色农副产品展示,在龙泉街和南北小广场,按区域摆放着名优农产品、鲜活农产品、农产品加工、特色食品、手工艺品、农业科技成果等内容。活动吸引了大量企业和15个乡镇办参展。许多是名优产品,如郁金香公司的小米、花生,孜孜花业的鲜切玫瑰、世纪香公司的蘑菇、维尔康的食用油、小磨油、峰辉盛世的蔬菜、诚润生态的食用油、五福农业的红薯、南瓜、河西德欣公司的梨。各乡镇办也组织了辖区内的特色农产品前来参展,可谓种类繁多、品质优良。活动吸引了许多群众,他们品尝了优质葡萄、梨、冬枣、牛羊肉,很多人现场购买喜欢的产品。

在龙泉街南小广场,农机局组织企业现场试飞无人机,吸引了现场群众驻足观看,用手机拍照。

建安区首届“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提升了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传承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了建安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促进了农业农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