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胡五岳带队到我区观摩乡村振兴项目

【信息时间:2018-12-01 09:55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1月28日,市委书记、市长胡五岳带队到我区现场观摩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市领导史根治、史战芳、王志宏一同前往,区领导邵七一、马浩、李亚强、朱键、魏凯歌、李振伟、赵宪领、李洁等陪同。

胡五岳一行先后到世纪香食用菌产业园、五女店镇大王寨村、东部垃圾处理智慧平台、五女店镇苗店社区养老中心四个乡村振兴项目进行了观摩,详细听取了各项目的发展情况、企业经营模式汇报,对东部垃圾处理智慧平台的使用状况、覆盖区域、运行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了解,并在苗店社区养老中心与老人们进行了亲切交谈。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去年以来,我区认真贯彻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立足区情实际,积极探索路径,敢于先行先试,乡村振兴工作初见成效。

世纪香公司是集食用菌科研、培训、生产、加工、销售、进出口为一体的科技开发型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此次观摩的世纪香菌文化产业园项目是该公司集观光采摘园、技术研发中心、智能温控工厂化车间、珍稀食用菌液体菌种制种为一体的世纪香食用菌生态文化产业园区和全国一流的现代农业生产示范园区,实现了农业生产工业化、现代化、自动化、集约化、规模化,率先在国内走出了一条“公司+农户+农民合作社+标准化基地”的农字号快速发展之路。在产业扶贫、农业产业化建设、科技兴农等方面为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

五女店镇大王寨村在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工作中,依托良好区位优势,强力招商引资,加强基础设施,完善配套功能,培育特色产业,倡树良好民风,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正在逐步变成一个设施全、产业兴、环境美、民风好的现代化新村。

东部垃圾处理智慧平台项目,是我区引进的龙澄环卫公司投资建设的建安区东部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涉及5个乡镇137个行政村。生活垃圾收集量每天约125吨,单程平均运距约15公里。智慧管理平台的建成投用,使全区乡镇生活垃圾的收集和转运工作有序进行,管理效率得到大幅提升,真正实现了城乡保洁全覆盖、日常监管全方位、智能监控全过程。

五女店镇苗店社区养老中心是我区致力民生改善、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民生项目。该养老中心占地面积8.5亩,建筑面积2950平方米,有房间50间,能够容纳110人入住。目前已入住特困供养人员52人。在这里,老人们的居住环境标准高,条件好,各项配套设施完善,晚年生活幸福美满。

据悉,我区四个乡村振兴项目的发展成果和做法,受到了参观观摩的市领导及各县区领导的肯定好评。下一步,我区将抢抓入选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的难得机遇,大力实施产业兴区、生态美区、文化活区、党建强区“四大行动”,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将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将城市功能向农村扩展,力争通过2-3年的努力,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特色路子,形成乡村振兴的“建安模式”,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