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我区召开打造文化高地、建设文化强区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推进会

【信息时间:2018-12-11 11:21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2月6日,我区召开打造文化高地、建设文化强区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省、市决策部署,动员全区上下提升站位、开拓思路,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和文化产业发展,加快构建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致力打造文化高地、建设文化强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切实为建安区在许昌市高质量发展中争当主力军和排头兵、实现更加出彩提供强大的文化软实力。区委书记邵七一作重要讲话。区长马浩主持会议。区领导李亚强、魏凯歌、李振伟、白青山、周垚、押永辉出席会议。

就如何打造文化高地、建设文化强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邵七一强调,一要统一思想、提升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打造文化高地、建设文化强区,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借助文化资源优势、提升发展软实力,培育文化产业、促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文化服务体系、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文化的重要性,切实增强打造文化强区、建设文化高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发展文化事业,真正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二要开阔思路、抓住重点,全力推进文化强区建设。要在文化资源挖掘利用、产业培育发展、惠民育人、品牌打造上下功夫。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要求,主动认领任务,开阔思路、明确方向、创新举措,认真抓好工作落实,促进文化事业繁荣、文化产业发展。三要加强领导、强化保障,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打造文化高地、建设文化强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是贯彻省、市的部署要求、提升我区文化软实力的有效路径,区委、区政府要抓好的一项重点工作。全区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建立机制,加强领导,强化保障,通力协作,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就如何贯彻本次会议精神,马浩要求,一要迅速行动掀高潮。各单位要主动认领任务,认真传达学习,迅速安排部署,掀起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热潮;二要精准发力谋出彩。要通过开展创建活动,使建安区从城市“形态”、文化“神态”、市民“心态”三个方面达到内外和谐,使建安区的经济实力、城市活力、文明魅力三个方面达到刚柔相济,实现建安区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抓住用好创建机遇,立足我区丰富的文化资源,打造三国文化、生态文化、红色文化体验基地,培育壮大文化旅游、文化开发、教育培训等产业集群,擦亮建安区文化名片。要结合当前谋划明年工作的时机,抓紧谋划并实质性启动一批文化产业项目、文化惠民工程,做到工作有抓手、实打实、出亮点、出成效;三要压实责任强保障。各级各部门要树牢全区“一盘棋”思想,紧盯创建检查及验收时间节点,把创建工作责任化、项目化、标准化,快速有效推进。

会上,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亚强对《建安区打造文化高地建设文化强区实施意见》等文件起草情况作了说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魏凯歌传达了全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动员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