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砥砺奋进 迈向新时代

【信息时间:2018-12-20 15:58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高铁许昌北站效果图


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 李水安 摄


建安区产业扶贫项目——河南瑞贝卡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五女店镇苗店社区工厂 李运锋 摄


建安区生态旅游养生产业带 朱宁 摄


高铁许昌北站站前广场项目加紧推进 乔利峰 摄


陈曹乡小陆庄村贫困群众在产业扶贫基地采摘蘑菇 胡鹏 摄



这是一个百舸争流、逐梦前行的新时代。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作为就要更出彩。

如何在“三力许昌”建设中更加出彩、出重彩、更精彩?

有着千年历史的建安区信心满满、誓言铮铮。

今年以来,建安区大力实施“1136”(即围绕在“三力许昌”建设中争当主力军和排头兵这一工作总目标,把握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工作总要求,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统筹抓好转型发展、城乡融合、乡村振兴、改革开放、民生改善、党的建设等六个方面的工作)区域发展计划,持续补短板、强弱项、增优势,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良好态势,很多工作已逐步走在了全市前列,实现了该区年初确定的当好全市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的目标。前三季度,在全市公布排名的16项经济指标中,该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等5项主要指标增速位居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9项指标增速位居前三,在前三季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考评中名列第一,在全市项目观摩综合考评中名列第二,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建安区用实际行动向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撤县设区,掀开建安发展新篇章

历史的发展演进,总会在某个节点上留下载入史册的一笔。发展的量变积累,总会在某个节点上引发怦然质变。

1800年前,魏文帝曹丕以“魏基昌于许”,改许县为许昌县,此后历经沿革、绵延发展,创造了灿若星辰的宝贵财富。

40年潮起潮涌,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改革开放以来,许昌县的发展日新月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县行政服务中心先后两次迁移,由市内衙前街迁往枪杆刘,每次迁移都标志着县域发展的巨大进步。

2017年2月5日,一个新节点再次镌刻在历史的轴卷上。许昌县正式撤县设区,更名为建安区,成为许昌县及许昌市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

从此,许昌市辖区面积由97平方公里增加到1099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22%;市辖区人口由41万人增加到130.76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7%。

从此,许昌彻底结束了一市一区、市县同名的历史,结束了许昌市辖区面积全国最小、与经济实力在全省靠前位次不相匹配的历史,成为拥有百万以上人口的中等城市。

魅力四射的建安区,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今年以来,建安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大力实施‘1136’区域发展计划,持续补短板、强弱项、增优势,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良好态势,很多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可以说,成绩的取得,是全区上下辛勤努力,用心血和汗水换来的。下一步,建安区会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围绕民心导向加快建设产业强区,打造自然风光美、经济发展美、人民生活美的新建安。”建安区委书记邵七一这样表态。

超前谋划统筹推动,勇当发展排头兵

去年以来,建安区在推动“1136”区域发展计划的实践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发展规律,围绕省、市工作大局,把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把打好“四张牌”与建安区发展实际结合起来,统筹推动转型发展、创新驱动、改革开放、城乡融合、乡村振兴、民生改善6个方面的重点工作,特别是在每项工作上,他们坚持醒得早、起得快,超前谋划,统筹安排,强力推动,牢牢抓住了发展的主动权,下好了先手棋,打好了主动仗。

持续夯实发展基础,不断积蓄向上突破的力量。对建安区来讲,今天取得的发展成就,离不开历届领导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离不开一任接着一任干的接续奋斗,离不开广大干部的务实重干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正是有了这种薪火相传、团结干事的好传统,建安区才一直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发展,不断取得新的突破,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导向鲜明,指挥有力。今年以来,建安区探索实施了“双月观摩”“季度考评”工作机制,结合全区总体工作部署,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任务,每两个月进行一次集中观摩,每季度进行一次综合考评,变过程督导为结果考评,变责任落实为压力传导,树立了鲜明的工作导向,有效推动了工作落实。“‘双月观摩’是加快推进工作落实的助推器,是检验工作成果的试金石,也是转变干部作风的催化剂。”苏桥镇党委书记姜银海向记者表示。

对上级精神融会贯通,把准发展方向。在谋划工作中,建安区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坚持把打好“四张牌”“四个着力”和县域治理“三起来”以及省、市决策部署,与建安区发展实际融会贯通统筹谋划,科学确定了“1136”区域发展计划,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实现更加出彩这一工作总目标,明确了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这一工作总要求,为发展制定了清晰的路线图,实现了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与区域实际的有效贯通,有力确保了建安区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向前推进。

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做好高质量发展答卷

今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项建设任务艰巨而繁重。

那么,该如何抽丝剥茧,“干”出建安特色呢?以绿色、创新、转型为引领,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建安实践已经起航。

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脱贫攻坚工作,建安区在全省半年核查中,位次由2017年的第98位上升到第18位,迈入了全省第一方阵;风险化解工作,非法集资得到有效遏制,政府债务风险在可控范围之内,上半年全区公共安全感全省排第16位;污染防治工作,环境优良天数、PM10、PM2.5等环境指标持续好转,水环境达标率100%,获得全市生态补偿奖励近800万元。

加快做大做强现代农业。建安区东部生态旅游养生产业带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迅猛;隆兴森林体育公园、诚润田园综合体、水投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建设初见成效。西部、南部两大都市农业发展区开始谋划,格鲁克田园综合体、德欣高端梨产业基地等都市生态农业项目全面铺开、多点开花,高质高端农产品投入市场。

持续强化工业主导。三大改造稳步实施,结构调整、动力转换步伐不断加快。今年前三季度,建安区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0.4%,增速比规上工业快1.8个百分点;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47.2%。新增中原股交所挂牌企业18家;瑞贝卡、远东传动轴两家企业被评为省优秀非公有制企业,在“河南民营企业100强”中分居第21位、第47位,其中远东传动轴较去年前移33位。

加快释放服务业潜力。该区突出“高”与“新”,充分发挥区位、生态等综合优势,完善功能,填补空白,与主城区错位互补发展,着力打造以大商贸大物流为主导,以生态休闲养生为特色,以高技术服务、文化旅游、高端商务、现代金融为支撑的“114”现代服务业体系,加快建设全省重要的现代服务业基地。今年前三季度,该区第三产业增加值93.9亿元,占国民经济比重四成以上。

加快城市化进程,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该区坚持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化,加快扩展建成区面积,提升城市建管质量,打造产业特色鲜明、文化特色鲜明、城市风格鲜明的现代化产业新城。抓住用好郑许融合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坚持“依托郑州、对接空港、发挥优势、错位发展”,全面推进交通、产业、生态、平台、功能“五个对接”,持续谋划实施交通互联、生态共建、产业互补等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努力在郑许融合发展中先行一步、赢得先机。

着力打造魅力城市。该区坚持建管并重,扎实开展“五城联创”,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推动城市环境不断改善、市民素质不断提高、社会文明水平不断进步,打造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现代化新城。该区实施老城区“四改一增”工程,加强无主管庭院管理,扫除社会治理盲区;推进智慧城市和社区规范化建设,开展网格化管理,提升智慧化、精细化和社会化管理水平。

深化改革创新,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该区继续坚持改革推动、创新驱动,加快建设创新创业示范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大力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逐步推行在线审批办理,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次门、只找一个人、只跑一次腿”;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便利化市场准入新模式,营造公平公开、高效快捷的政务环境。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厚植绿色发展优势。该区抓好水系建设、林业生态建设,强化环境治理,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生态区。打造生态水系景观,继续做好“水”文章,提升水生态文明城市内涵;大力实施北海公园提质扩容工程,丰富文化内涵,把北海公园打造得更富活力、更具魅力;积极谋划西水东引和引黄济许工程,抓好清潩河水系治理,规划建设东部水系,让东部区域因水而活,因水而美。适时启动石梁河改造提升工程,带动西部区域整体环境改善。

积极办好社会事业。该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抓好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行动,按照规划加快新老城区学校建设和改薄项目,切实解决大班额、入学难问题。今年前三季度,建安区基础教育提升项目观摩全市排名第二。

全域建设美丽乡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在村风和美的五女店镇苗店社区,原先村委会前面那个常年扔垃圾的大坑,已经成为“过去式”,“变身”为一个秀丽的小游园,园路曲折、假石林立,成了村中一景。村民韩宝云称赞道:“干部领得不赖,这些年村里变化可大了,4条主路拓宽了,房前屋后的小路都硬化绿化了,垃圾清得净,家里有困难也有人管,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蒋李集镇圪垱寨村也变了模样,一条碧水如带的小河正环村流动,两座精制木桥百步相望。依水而建的广场上,回廊亭榭十分雅致,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整个村子因水布景,颇为灵秀。

这样的美丽乡村,在建安区已越来越多。当前,建安区正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清洁环境、完善设施、改荒成园、凸显特色,打造了“一村一品”、魅力彰显的乡村环境。五女店镇苗店社区被评为全国文明村(社区),蒋李集镇圪垱寨村、椹涧乡前宋村、五女店镇大王寨村等获得市级美丽乡村称号,苏桥镇程庄村、艾庄回族乡鲁湾村等20个村庄被评为区级示范村,还有197个村庄被评为乡村清洁达标村。

乡村变美了,其中功不可没的要数垃圾治理这一“大招儿”。

以前村里到处飘飞、无处安置的垃圾,现在有人清、有人运。去年,建安区政府投入了4300万元,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引进两家企业,由他们开展专业的垃圾清运服务。垃圾从农户家出来,被倒进按标准配置的垃圾桶里,清运公司的收集车把垃圾统一倒进地埋桶,吊桶车再把地埋桶里的垃圾倒进车内自动压缩,送到热电厂焚烧。至此,村里的垃圾走出了一段“垃圾不落地、无害化处理”的路程。

还有碧波荡漾的周庄水系,提档升级中的北海公园,已现雏形的南山公园,都成为建安区乃至许昌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近年来,建安区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完成了占全市42%以上的水系连通工程建设任务,建成了“四大生态林海”,生态绿化面积达到20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26.8%,“四河一海三湿地”的水生态景观效应持续彰显。

今年7月份公布的我省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县(市、区)、示范乡镇,建安区被确定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五女店镇也被确定为我市5个全省乡村振兴示范乡镇之一。有基础,有优势的建安区,在乡村振兴之路上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城市变大了,环境变优了!”这是80万建安区人民最直观的感受。当前,建安区正勇立潮头,万众一心,迎难而上,朝着更大、更高、更强的目标迈进。

邵七一向记者表示,建安区将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凝聚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务实重干,奋力开创新局面,争当“三力许昌”建设中的主力军和排头兵,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建安区改革开放40年大事记

◆1982年

8月,县委组织百人调查团,到苏桥、张潘、榆林三个公社,对农业联产承包责任制进实地调查。

◆1983年

8月3日,召开县三级干部会议,总结推行农业生产责任制的经验,庆祝夏季小麦大丰收。

12月下旬,县委机关由市内衙前街迁至新区办公。

◆1984年

1月25日,全县公社改乡工作结束,15个公社改为15个乡。

◆1985年

4月,县政府颁发《保护历史文物,开发三国文化》的布告,启动对三国文化的文献、文物、遗址、传说等进行收集、挖掘、整理工作。

◆1986年

2月,许昌地区改为许昌市,许昌县属之。

◆1990年

8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乔石到许昌县苏桥镇丈地村和尚集镇宋庄村视察。

◆1993年

5月3日,省委书记李长春到尚集镇、河街乡调研。

◆1999年

3月2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到将官池镇和尚集镇宋庄村视察。

◆2001年

3月4日,许昌县被农业部确定为首批“科技兴农与可持续发展综合示范县”,为河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

6月30日,许昌县杨水才纪念馆开馆。

◆2002年

3月7日,全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活动动员大会召开,确定2002年为许昌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年。

◆2003年

6月25日,河南瑞贝卡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2400万A股股票发行,是许昌县第一家上市企业。

◆2004年

6月16日,许昌远东传动轴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标志着许昌县最大的一家国有企业改制成功。

11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到河南瑞贝卡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视察。

◆2005年

5月12日,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到许昌县农村进行访问。

◆2006年

10月,许昌县民营科技园区被河南省科技厅认定为省级民营科技园区,命名为“河南省(许昌县)民营科技园区”。

◆2007年

12月17日,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对灵井旧石器时代遗址进行考古发掘中发现古人类头盖骨化石。

◆2008年

1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到许昌县进行视察。

1月23日,国家文物局和河南省文物局在北京宣布,出土于灵井遗址的古人类化石,距今8万至10万年,考古学家将其命名为“许昌人”。随后,其又被列为2007年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之首。

◆2009年

2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深入到陈曹乡视察指导抗旱浇麦工作。

◆2010年

5月18日,许昌远东传动轴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

6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许昌县考察“三夏”生产工作。

◆2012年

2月17日,河南省现代农业机械装备院士工作站在豪丰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2013年

9月10日,许昌县成功申报全国第五批高效节水灌溉试点县。

◆2015年

11月,许昌县城南商贸物流园被评为省级示范物流园,成为许昌市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专业物流园区。

12月2日,河南环宇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新三板”挂牌仪式,成为河南省内第一家“新三板”玻璃深加工企业。

◆2016年

4月,许昌县第一个城市社区——利民社区,在许由街道办事处揭牌成立。

11月28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撤销许昌县、设立建安区。

◆2017年

2月5日上午,许昌市建安区成立大会举行,原许昌县经国务院批准撤县设建安区,标志着许昌县从农业经济迈向了工业化、城市化加速发展的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