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中国共产党许昌市建安区第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信息时间:2019-01-18 10:05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16日,中国共产党许昌市建安区第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对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批准的《建安区机构改革方案》和做好全区机构改革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邵七一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马浩就《建安区机构改革方案》作了说明。区领导连建锋、牛建设、李亚强、朱键、谷学军、魏凯歌、李振伟、赵宪领、李洁、陈纲要在主席台就座。

全会强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关键时间节点,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政治决策,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区上下一定要深刻认识推进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推进党政机构改革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工作提出一系列要求,科学回答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机构改革组织实施的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着力贯彻到机构改革研究谋划、方案制定、组织实施全过程。要把握重大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坚持改革与法治相促进相统一,确保机构改革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指明的方向前进。要明确改革重点,从体制机制上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进行制度安排,进一步厘清党政关系,构建适应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要掌握正确方法,善于以法治方式统筹推进机构改革,正确处理改革中统和分、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大和小的关系,确保机构改革取得实效。

全会指出,市委、市政府批准的《建安区机构改革方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河南省关于市县机构改革的总体意见》,切合建安区实际,是我区机构改革的规划图、施工图,必须坚决贯彻执行。要坚定落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首要任务,建立健全党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加强党委职能部门统一归口协调管理,加快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得到强化、党委职能部门充分发挥作用、党政合理分工、纪检监察有效监督的领导体系,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要着力扭住转变和优化职责这一重点关键,厘清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理顺部门职责,落实好机构组建和调整任务,优化部门职能配置,完善部门权责清单制度。积极承接权力下放,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充分调动各单位各部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要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机构改革这一系统工程,统筹推进人大、政协、群团和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综合行政执法等各领域改革,使各级各类机构有机衔接,各项改革相互促进。要强化机构编制管理这一刚性约束,树牢机构编制法律意识,严格落实机构编制限额管理,加大机构编制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

全会强调,深化机构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加大统的力度、明确改的章法、做好人的工作,确保各项任务按时保质完成。要明确责任主体,在区委常委会领导下,区党政机构改革协调小组统筹协调督促机构改革工作,各专项小组、相关区处级领导认真落实承担的机构改革任务,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做好本单位本部门的机构改革工作,各职能部门按职责分工协调解决好机构改革中的具体问题。要有力有序推进,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确定的改革时间节点,重点抓好班子配备、组建转隶、“三定”规定制定等关键环节。要严格执行机构改革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严禁借改革之机突击进人、超编进人,严禁突击提拔和调整干部,严防国有资产流失。要注重统筹兼顾,把机构改革与上级巡视、巡察、督察、督导反馈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与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做到改革发展稳定互促互进。要加强宣传引导,各级党组织要做深做透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回应干部职工关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党性原则和全局观念,以实际行动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要深入宣传改革的重大意义、总体思路、主要原则和重要举措,跟踪报道改革进展情况,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全会号召,全区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意识、坚定的历史担当,统一思想、迅速行动,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坚决完成我区机构改革各项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争当许昌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持续走在前列、实现更加出彩作出积极贡献。

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不是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的区处级领导干部,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区委办公室副主任、区人大办公室主任和各工作(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区政协办公室主任和各工作(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区委各部委常务副职、区直和驻区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区委巡察组组长,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长(办事处主任)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