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我区实施四大工程助推人才队伍建设

【信息时间:2019-02-27 09:21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做好新时代的组织工作,要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近年来,我区积极实施“暖心帮扶工程”、“志愿服务工程”、“能力提升工程”、“精准引才工程”四大工程助推人才队伍建设,助力全区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

实施“暖心帮扶工程”,切实发挥专家人才的引领带动作用。2018年,我区组织教育系统14名拔尖人才和优秀教师代表到13所乡镇学校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送教支教活动,帮扶贫困学生1300余人、贫困村教师200余人。我区农业系统发放各类技术资料1200余份、仿生防治药品500公斤,举办专题技术讲座6次,现场提供技术咨询服务300余次,培训人员1200余人次。我区卫生系统组织21名专家,出动车辆48次,累计参加医务人员963人,义诊2400多人次,发放健康宣传资料23750份,累计开展健康讲座148场次,受益群众达18135人次。我区文化系统举办大型文化活动13次,免费送戏下乡96场,放映公益电影3416场,为20个贫困村配齐了文化协管员和文艺骨干并组建了文艺队伍。区妇联培育“巧媳妇”致富女能人6个,带动贫困妇女100多人、留守妇女1000多人走上了致富路。

实施“志愿服务工程”,提升城市社区志愿工作者的能力。2018年以来,我区文化系统开展全民阅读进社区读书活动30多次,开展广场文化活动7次,送书下乡1400余册,派专家到基层培训文艺骨干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70人。我区政法系统举办法制宣传讲座10多场次,参训800多人次;发放法制宣传材料8000余份;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5300余人次。我区妇联系统举办了以“未成年人防溺水、女童保护防性侵、送法进基层普法宣传”为主题的家庭教育讲座,500余人聆听了讲座;现场发放儿童防性侵家长版手册300本。全区各级妇联在六一儿童节、禁烧、扶贫期间发放防溺水宣传彩页5000多份。

实施“能力提升工程”,提升企业家队伍的能力素质。我区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合作,对全区规模以上企业进行常年培训,培训各类企业家300人次。先后2批次组织企业家15人参加中国人民大学百年明德企业管理大型公益讲座、2批次110人次参加许昌市莲城企业家大讲堂、10人次参加中原企业家大讲堂、 5家企业参加许昌市企业家沙龙,推荐8家企业报名参加全市第一期中小企业领军人才培训班,28名重点企业负责人获得了研究生以上学历。

实施“精准引才工程”,加大引才引智力度。我区积极落实“许昌英才”计划,2018年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团队8个,其中引进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团队1个,紧缺型创新创业人才团队5个,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2个,高层次人才10人。河南豪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引进的罗锡文院士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和许昌世纪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引进的申进文教授紧缺型创新创业团队受到全市表彰。烟草薄片公司引进的第四类高层次人才王文领、李华雨、杨海健、王小飞及第五类高层次人才王茹楠受到全市表彰。围绕“创业新星”的培育,我区举办创业培训班14期,近年来为大学生创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60万元。各类人才在我区各条战线上正在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