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我区全力服务民营企业发展

【信息时间:2019-02-27 09:21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自“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区梳理企业问题、建立了4个台账,共涉及63家企业、134个问题,目前已办结83个,有效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在全市“四个一百”综合考评工作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被授予“许昌市‘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一企一策、精准解扣,对于企业解困来说非常关键。” 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张锋磊介绍,在全区各职能部门通力配合下,协调解决了一批企业和项目遇到的实际问题,比如,在项目手续办理上开辟“绿色通道”,大大缩短了手续办理时间;通过银企对接为企业争取银行贷款,解决了企业流动资金紧张难题;针对担保链问题,法院依次解除征信黑名单,增加了企业盈利点和抗风险能力;成立国有毛发收购公司,建立发制品行业发展产业基金,通过多种方式为企业争取流动资金,有效提升了企业发展信心。

编制职责清单,让各部门的服务承诺形成“白纸黑字”。我区在成立“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指挥部的同时,还在区政府设立了专门的“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办公室,督促各部门加快解决企业问题。该联席办牵头编制了建安区涉企服务职能部门职责正面清单,要求各部门作出明确的服务承诺,并印制手册发给各企业,让企业问题有处反映、有处落实。我区还对行动台账实行动态管理,针对已经列入台账的企业问题,及时了解具体情况和解决进度,加大协调力度,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实实在在为企业解扣;针对还未列入台账的问题,加大排查力度,按照台账动态管理要求,将问题企业逐步调入台账。春节前,通过对工业、房地产和商贸业企业进行再次排查,从4个台账中调出10家企业及项目,调入20多家企业及项目,切实帮助企业脱困,全力服务民营企业发展。

我区“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取得明显的成效。目前,我区受担保链影响台账中的企业有15家,其中10家因62个问题被列入失信黑名单,50个因担保链形成的法院系统失信信息已依法屏蔽,处理效率达到80.6%;我区有37家企业在市、区两级银企对接活动中签约贷款合作意向协议13.97亿元,已有18家企业签约落地,共发放贷款2.62亿元;市级银企对接台账涉及企业22家,其中9家工业企业与12家银行签订贷款协议2.34亿元,4家农业加工企业与2家银行达成贷款意向金额3300万元,已落实到位资金9150万元。我区重点企业台账涉及企业14家、问题25个,解决13个,上报市联席办协调解决2个;进入重点工业项目台账的项目有12个、问题有25个,解决13个,上报市联席办协调解决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