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齐心协力抓党建 共驻共建促发展

【信息时间:2019-03-28 09:15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半年,建安区在全区组织开展“多方联动、共驻共建”和“双报到”“双报告”活动成效显著,通过树立组织共建、活动共办、资源共享、人才共育、发展共谋的理念,有效整合各类党建资源,进一步促进基层党组织融合互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

组织共建,夯实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持续加强街道党工委轴心作用,坚持每季度定期召开一次城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不断加强沟通交流,破解存在问题,及时总结经验,做好工作推进。同时,通过扎实开展党员进机关、党员进企业、党员进社区等多种形式的相互走访活动,组织党员一起召开会议、齐上一堂党课、共同认岗领责、定期交流学习,共同探讨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不断增强城市党建吸引力、影响力和号召力,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纵向深入、横向扩伸。

活动共办,丰富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载体。通过建立“三级联动”和“双报告”、“双报到”工作机制,参与共驻共建的单位在充分发挥单位优势的基础上,通过活动设施共享、服务队伍联建、文体活动联办等形式,帮助街道社区共同策划开展党建主题活动,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针对性。同时,深化拓展“一编三定”工作法运用,带动党员志愿者共同开展应急抢险、敬老爱幼、绿化环卫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引领党员学先进、当先锋、做模范,联合开展志愿服务,不断扩大帮扶单位及企业的社会影响力。截至目前,共有70多家区直单位到社区报到并签订共驻共建协议,600多名工作队全部下沉到社区开展活动,社区居民生活幸福指数直线上升。

资源共享,增添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动力。实行党建资源互助共享,相互开放活动场所,无偿共享物力(设施、设备)等硬件资源和人力(党建干部、党员骨干)、信息(经验、方法)等资源。在各自党建工作需要帮助时,互相及时有效提供场地、人员、经验等支持,经常与社区经常开展互相走访、调研学习、参加组织生活、开展困难帮扶等活动,做到巩固先进、推动一般、带动后进,共同抓好基层党建的日常性、规范性工作。通过推行驻点联系制度,部分社区设立“书记谈心点”、“部长会客厅”等功能室,由区委书记、组织部长、街道党工委书记定期驻点办公,打通了区、街道、社区三级沟通渠道,实现力量和资源的有效流通和精准对接。

人才共育,培育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精英。注重人才双向培养,加大在关键岗位、技术骨干、中层管理人员、优秀志愿者和社区模范居民中发展党员的力度,加强对单位后备干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业务骨干等“关键人”的党务素质和能力培训,将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与社区居民、企业职工的教育管理相结合。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注重发掘共建成功典型,总结创新做法、成功经验和实际成果,着力选树一批有创新、有影响、有带动作用的先进典型。

发展共谋,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持续建立健全双向服务、双向推进机制,通过由街道牵头,与共驻共建单位共同参与,建立“需求”、“资源”、“项目”3个清单,不定期召开重点工作协调推进会,围绕服务社会治理与和谐社会建设,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共商当前主要问题,共为群众排忧解难,共谋发展方式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