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生态东部春姿俏——来自我区东部养生产业园的报道

【信息时间:2019-04-01 09:05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用唐朝大诗人杜甫的诗句形容我区东部养生产业园美景恰如其分。经过几年的持续建设,如今,我区东部养生产业园内花木相间,一步一景。

我区东部养生产业园东至鄢陵县界,南至枪张路,西至中原路,北至长葛界,区域总面积36.3万亩,涉及五女店、陈曹、小召、张潘四个乡镇,处于高铁北站组团综合经济实验区、鄢陵生态度假组团发展区、五女店镇新型旅游小镇组团发展示范区的中心区,自20168月筹建以来,先后修建了潩河大道、梦溪大道、莲花湾路、桃花源路四条养生大道,全长32.8公里,整个区域道路回环建设,林路相依,一日阅尽千层景。

       大美田园迷人醉

踏上我区东部养生产业园潩河大道,扑面而来的是万物的丰厚交融:干净整洁的道路宛如一条长龙伸向远方;两条绿化隔离带内,笔直的银杏树巍然挺拔;一望无际的麦田仿佛一张绿色的地毯,随风起浪;郑合高铁宛如一条腾飞的巨龙,飞架南北。道路左侧的绿化带内,漆树高大挺拔,大叶女贞青翠欲滴;道路右侧,株株石榴款款展臂,棵棵垂柳亭亭玉立,美丽的纸鸢迎风起舞,低矮的麦冬绿意盎然,依偎在古老的老潩河畔,美不胜收。

我区生态旅游养生产业园办公室负责人赵惠民告诉记者:“近年来,我们持续打造‘一园一景’、‘一企一景’、‘一路一景’的珍珠式景点。园区的四条养生大道也是按照‘一路一景’、‘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的标准进行打造的,绿化总投资7000多万元,种植有银杏、红叶李、栾树、漆树、晚樱、垂柳、大叶女贞等树种和美人蕉、格桑花、麦冬等花草。”

记者看到,这里,纸鸢花是蓝色的,金枝槐是金黄色的,格桑花五颜六色,漆树春绿秋黄,四季变化明显,南天竹结出一串串红色的珠子,栾树开出一串串黄色花序……。在梦溪大道与五女店镇大王寨村交叉口,绿色的“河南诚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项目”标识牌挺拔屹立,笔直的平安大道直通大王寨村,往里走,琉璃瓦搭建的大王寨村电商服务中心古香古色的,产品一应俱全。附近是老潩河小游园,青石小路赏心悦目,棵棵黄杨姿态婆娑,河岸边垂柳吐芽,乳白色的老潩河水闸见证着这片土地的美丽嬗变。

这里,春季,百花齐放、绚丽多姿;夏季,草木茂盛、绿树成荫;秋季,色彩斑斓、果实飘香;冬季,松柏苍翠、粉黛氤氲。这里美得让人流连忘返。

       高端设施贴心配

沿潩河大道继续行驶,道路左侧是红色的塑胶自行车道,右侧是青石铺成的的人行道。两条道路色彩明丽,恰似两条灵动的玉带,紧紧护卫着潩河大道这条蜿蜒的长龙。

 “这是驿站,专供游客休息。”赵惠民介绍,“这也是园区公交车站点,游客可以在这里,等车,避雨。”

说话间,一座蓝瓦白墙的房子和草席覆顶的木屋映入眼帘,吸引记者驻足欣赏。蓝瓦白墙的房子是洗手间,一应设备齐全。木屋内,长凳静卧,实木柱子浑圆结实,处处流淌着古香古色的气息。这就是赵惠民介绍的园区驿站。

在我区东部养生产业园内,各个路口微地形景观形态各异、景观石造型多样,有的像人,有的像狮子,就连垃圾箱也做成了树根、小熊等形状;一座座变压器线路连通,周边配备了花木浇灌设施……各种高标准设施正在加快配置。

       三产融合前景广

近年来,我区积极探索以花木改善生态,以生态承载旅游,以旅游激活三产的绿色发展道路,按照“政府引导、开放强林、产业富林、招商活林”的方针,大力推进东部养生产业园建设,带动一大批花木企业前来投资兴业。

位于桃花源路中段的许昌布兰奇自然学校,是全市首家以休闲农业为基础,集自然体验、研学教学旅行为一体的综合实践基地,2017年开工建设,20189月开始运营,截至20192月,累计接待学生和游客4000人次,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位于潩河大道东侧陈曹乡关庄、前李、杜门村段的许昌吉象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国储林+”项目,占地约5000亩,以发展国储林+林下经济、运动休闲、亲子教育、生态旅游、健康养生为主要产业的林园综合体,涵盖吃、喝、游、园、玩、研学旅行等内容,有效促进了群众增收。

“我们家的土地流转了,就到果园里种花、剔草,一天能挣60元呢!”五女店镇大王寨村二组67岁的大娘胡桂兰也乐得合不拢嘴。

据统计,目前,我区东部养生产业园内入驻隆兴、诚润、乐佳等占地面积500亩以上的花木企业15家,流转土地2.1万亩,完成投资6.7亿元,涉及农业综合体、生态旅游、校外体验、国学教育、养生养老、户外运动、红色教育、中学生研学旅行、高档花木和鲜切花种植等多个业态。

       组建专班抓发展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东部养生产业园建设,于2016年成立了建安区生态旅游养生产业园办公室,抽调各单位人员开展工作。20188月,为了加快推进东部养生产业园建设,我区又专门从市场发展中心、物价管理办公室、水利局等单位抽调了21名工作人员,建立了信息报送、后勤保障等4个工作组。

赵惠民是最早到东部养生产业园办公室工作的干部之一,风里来,雨里去,坚守在生态建设一线,对各项工作了然于心。谈起2019年的工作,他信心满满地说:“我们争取到上级财政拨款的现代化恒温大棚和信息服务平台项目,建筑面积在1万平方米,计划落户在桃花源路旁的诚润田园综合体园区内。通过恒温大棚,可以种植反季节蔬菜、培育鲜切花,为游客提供田园农业游、园林观光游、水果蔬菜采摘游等体验游活动。成立信息服务平台,可以实现信息共享,使游客通过电子屏幕观看产业园内的全部景点。

如今,我区东部养生产业园内生机盎然,景色怡人,蓬勃发展,一个三产融合发展的成功典范正在焕发耀眼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