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万亩良田、文化屋、观赏湖、户厕改革——共建美丽乡村

【信息时间:2019-05-31 09:02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月29日,建安区委网信办组织开展“网络媒体看建安”活动。活动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户厕改革等重点工作,先后调研走访了陈曹乡高标准粮田示范园区、苏桥镇北村、东张村,艾庄乡大牛村、鲁湾村。

 

 

陈曹乡高标准粮田示范园区

 

陈曹乡高标准粮田示范园区---该示范区不断加大投入,形成了田成方、林成网,沟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现代农业格局。园区通过优良品种推广、实用技术应用、农业服务组织完善,积极探索了“六个统一”:即统一选用良种、统一整地播种、统一配方施肥、统一病虫防治、统一技术培训、统一机械收获的精细化生产模式,有效地提高了粮食稳定增产能力。去年园区内小麦平均亩产538公斤,比全市平均亩产高出61公斤,示范效果明显。园区实行高效节水灌溉,配备智能井房、自动测墒、视频监控等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节水灌溉刷卡启动、用水计量、数据自动发送、自动收集整理,做到“一卡在手灌溉无忧”,大大提高了园区水资源统一管理能力。与传统漫灌设施相比,每亩地灌溉一次节约用水25立方米;同时涵养了水源,园区地下水位平均回升25厘米。如今的园区,不仅发挥了良好的农业生产功能,它的一派独有的田园风光,也吸引了附近的群众和市民来这里休闲观光,成了农民和市民的一个好去处。









  

 

苏桥镇北村

 

苏桥镇北村---苏桥镇北村是“苏氏文化”遗迹所在地,宋代文豪苏洵、苏轼、苏辙,明代苏继欧曾长期居住于此,现苏桥三村百姓多为苏辙后人。北村依托苏氏文化为载体,将苏氏名人词句绘制墙上,教育后人了解历史,学习诗词。并建有“苏氏文化屋”,将苏氏图腾、人物分支图等历史文化再现,生动形象的展示了北村“苏氏文化”的风采。除文化氛围浓厚外,北村社区还大力开展农村“五美庭院”创建活动,培育文明家风,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鼓励群众积极动手改变农村院落“脏、乱、差”的情况,社区内5公里街道全部硬化,修建排水沟2公里,种植绿化树及果树350余棵。建成了健身娱乐广场、文化大舞台、休闲游园等场所。如今的北村社区,果树成行,道路宽敞明亮,花园、菜园、果园,图书室、党员培训室、群众娱乐室一应俱全。环境好了,配套设施完善了,群众的幸福指数逐步提高。 





 

苏桥镇东张村

 

苏桥镇东张村---从过去的“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到如今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新乡村,东张社区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全面提升了村容村貌,硬化社区街道7公里,一条百花路贯通了社区东西,幸福巷、幸福路连通了社区南北,家家户户门口都是笔直平坦的水泥路,大大方便了居民的日常出行。社区中心的荒坑改建为面积5000平方米的观赏湖,一座“连心桥”横架湖上,连通两岸。观赏湖的东侧临水搭建了一条长45米的文化长廊,长廊东侧的墙壁上“永远跟党走”的宣传标语催人奋进,临湖一侧悬挂了一排红色灯笼,微风吹过,远远望去,犹如一面面迎风而动的红旗。社区内还开设了健身房,村民可以在这里健身锻炼,其乐融融。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图画正在徐徐铺展。 

 



艾庄乡大牛村、鲁湾村

 

艾庄乡大牛村---走进艾庄乡大牛村,绿树成荫,水泥硬化过的村道平整宽阔,一幅幅振奋人心的宣传壁画跃然墙上。大牛村位于艾庄乡西部,共有6个村民小组,420户1470人。经过村两委的共同努力,大牛村去年新修建了宽5米、长530米的出村公路;今年又修建了3400米村内排前路和断头路,方便村民出行。种植绿化树610棵,果树110颗,建设20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广场,供孩子们玩耍的秋千、攀岩、梅花桩一应俱全。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从硬件设施和软文化上齐下手,不仅让大牛村美丽乡村建设有“表”文化,更有“里”文化。

 

艾庄乡鲁湾村---村落整齐划一,花园美观别致,房前屋后卫生整洁,穿行在农家院落间,看不到堆放的垃圾杂物。鲁湾村是艾庄乡户厕改革试点村,在推进过程中,“两委”干部带头改厕,得到了群众的支持。为解决村内污水横流问题,修建排水沟,埋设排污管道,彻底实现了全村排污管道的贯通。

 

此次活动,让大家看到了建安区在守护绿水青山、实现富民增收、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等方面采取的有利措施和取得的成绩。村民对新生活的期待、村带头人的勇于担当、基层干部的甘于奉献都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