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中国共产党许昌市建安区第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

【信息时间:2019-06-11 09:06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中国共产党许昌市建安区第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于6月10日召开。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打好脱贫攻坚战,努力开创新时代建安区“三农”工作新局面进行动员部署。

全会审议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方案》,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许昌市建安区第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决议》。

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区委书记邵七一,区委副书记、区长马浩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区委副书记朱键通报了全区2018年度省、市、区脱贫攻坚考核情况。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不是区委委员和区委候补委员的区处级领导干部;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区委办常务副主任,区人大、政府、政协办公室主任,区委各部委、区直和驻区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区委巡察办主任,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长(办事处主任),区脱贫攻坚督查组组长;部分出席市七次党代会的基层一线代表等参加会议。

全会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的重大意义。要深刻认识“三农”工作的基础性地位、全局性影响、战略性作用,切实增强历史使命感,扛稳政治责任,答好政治答卷,推动乡村全面发展。要准确判断农产品需求导向、农业结构调整、城乡关系变化等“三农”工作的发展趋势,遵循规律、顺势而为,用新思维新方式谋划推动“三农”工作。要客观认识我区在粮食生产、特色农业发展、改善人居环境、建强基层组织、脱贫攻坚等方面的实际现状,切实增强推动乡村振兴、做好“三农”工作的信心决心。要正确处理粮食安全与调整结构、城镇与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等“三农”工作重大关系,增强对“三农”工作的全面性认识和规律性把握,明晰未来发展方向。 全会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贯通起来、系统起来思考谋划,正确处理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关系,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互促共进,不断开创建安区“三农”工作新局面。要坚持系统性思考,站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站在解决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上、站在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上来认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内在联系,以乡村振兴的方向原则、思路举措引导脱贫攻坚,以脱贫攻坚的扎实成效、实践经验助推乡村振兴。要坚持统筹性谋划,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六个要”要求和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放在推动全区域全产业链转型升级中、放在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大局中、放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中通盘考虑、一体实施,加快补齐乡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基层治理等方面的短板,着力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接续发力、互促共进,不断深化做好“三农”工作的建安实践。要坚持协调性推进,搞好政策衔接、任务对接、机制连接,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用好深化改革这一法宝,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要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优先任务,尽锐出战,响鼓重槌,全力攻坚,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建立一体化协调推进机制,做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同部署、一体推进,落实好“四个优先”要求,汇聚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互支撑、接续发力。

全会指出,要按照“20字”总要求,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把脱贫攻坚作为乡村振兴的优先任务,抓好问题整改,紧盯重点工作,巩固脱贫成效,务必打好打赢。要把稳定提高粮食产能作为乡村振兴的压舱石,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格土地规划利用,坚决扛稳政治责任。要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三次产业融合,提高农业质量效益。要把改善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深入推进垃圾污水治理,持续抓好村容村貌提升,强力推进户厕改造,倾力打造美丽家园。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突出规划引领,完善基础设施,创新投入方式,加快补齐短板。要把提升治理能力作为乡村振兴的根基工程,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加强平安乡村和乡风文明建设,持续夯实基层基础。要把深化改革作为乡村振兴的活力之源,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充分激活资源要素。

会议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坚持加强党的领导是根本保障。要扛稳政治责任,坚持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农业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领导体制,压实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注重规划引领,维护规划的严肃性、体现规划的约束力,坚持以人为本,通盘考虑村庄发展基础、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要突出农民主体,加快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大力推动农民返乡创业,积极鼓励农民投身乡村建设管理。要狠抓工作落实,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积极转变领导方式、思维方式、工作方式,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解决实际问题;要大力弘扬“三股劲”精神,积极倡树“五比”工作导向,驰而不息抓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以更大的力度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干好具体工作上,力争树起更多“标杆”、打造更多“样板”。

全会号召,全区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六个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务实重干、锐意进取,奋力开创建安区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许昌高质量发展中探索路径、打造样板、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