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我区“三个着力”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信息时间:2019-06-11 09:12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我区“三个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建水平,持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着力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契机,连续两年分别开展“六大红色工程”和“十面红旗党组织培育工程”,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推进基层党支部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建设。每季度开展一次党建工作考核,通过打分、评比、排名的方式,引导全区基层党组织树立比学赶超的竞争意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区各项中心工作整体上水平、上台阶。

着力培育乡村振兴“主力军”。深入实施村干部队伍培育工程,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选育乡村振兴“五型”头雁,大力推动村书记、村主任“一肩挑”,通过在每村(社区)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不断加大优秀村(社区)书记进乡镇事业单位的比例和人数。持续做好乡土人才回归工作,注重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中的党员培养选拔村(社区)书记,为更多优秀的基层党员提供平台,使他们成为基层组织工作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着力提高党建工作“融合度”。持续提升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认识。农村方面,树立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相结合的理念,通过阵地提升工程,在全区所有村(社区)阵地统一设立规范化的党群服务中心标识,规范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三有五中心”规范化建设,做到“党员活动有阵地,群众办事有场所”。城市方面,在商业集中地建立区域化“红色商圈”党委,让流动党员有活动、有场所、有阵地;在城市社区建立网格化管理,形成社区主导、机关参与、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