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多措并举 助力脱贫攻坚

【信息时间:2019-07-17 14:56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7月17日上午,建安区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区扶贫办主任姚恒通报全区脱贫攻坚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和当前脱贫攻坚工作重点。

建安区有贫困人口的乡镇13个,有贫困人口的村324个,截至2018年底,全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045户34432人,其中已脱贫8990户30128人,未脱贫2055户4304人,全区贫困发生率为0.7%。建安区聚焦高质量脱贫目标,在全省2018年脱贫攻坚中期考核和年底考核中,均位于全省“好”的等次,在全市脱贫攻坚中期考核和产业扶贫观摩中均取得第一的好成绩。

建安区统筹抓好动态调整、政策落实、稳定增收、项目建设、社会帮扶等工作,减贫任务圆满完成,2018年全区1603户3856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的1.45%下降到0.7%。资金使用更加精准,2018年全区共安排扶贫资金11273.64万元,实施扶贫项目145个,资金使用零差错、零风险。长效增收刚加稳定。全区建成20个产业扶贫基地、26个社区工厂,开发各类就业岗位4000余个,帮助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实现稳定增收。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开展了“三级询问”“第一书记一堂扶贫课”“四讲三说一家亲”等一系列活动,创新推出了“331工作法”“贫困户三类管理”“四级会商”等一系列工作机制,传导了责任和压力,有效提升扶贫精准度和实效性。“三类管理”和“第一书记一堂扶贫课”,被省扶贫办在全省推广。满意度显著提升。以“周二扶贫日”活动为载体,明确主题任务,用心、用情、用力入户开展针对性帮扶。尤其是通过“四讲三说一家亲”活动,帮扶干部把群众当家人,想尽一切办法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群众把帮扶干部当亲人,话越说越亲,理会越讲越明。说出真感情,想出了好办法,转变了思想观念,凝聚了扶贫合力。

2019年,扶贫办在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的基础上,确保2800名以上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任务。一是深化贫困户三类管理,坚持精准方略,突出问题导向,开展“三清零一加强”,专项行动,精准帮扶一户不少、一人不漏。持续开展 “四讲三说一家亲”“第一书记一堂课”等活动,确保帮扶实效。二是聚焦难啃的硬骨头,聚焦3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人口较多、贫困发生率较高的非贫困村以及因病因残贫困群体集中攻坚,统筹推进贫困村与非贫困村的协调发展。三是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实施“龙头企业+产业基地+贫困户”“龙头企业+社区工厂+贫困户”“生态+扶贫”“特色农业+扶贫”“电商+扶贫”等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确保贫困群众长效稳定增收。四是持续落实各项扶贫政策,有效防止返贫发生,扎实开展社会扶贫、金融扶贫,深入实施“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构建扶贫大格局。

建安区副主任郭晓珂对记者们提问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建安区扶贫办会进一步主动担当作为,聚焦特困群体高质量脱贫,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