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我区“百企帮百村”工作扎实推进

【信息时间:2019-08-13 09:18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发挥企业作用    助力脱贫攻坚

——我区“百企帮百村”工作扎实推进


2017年春节前后,远东传动轴公司与榆林乡白庙黄、东榆林和小召乡朱庄、郑杨等7个村开展结对帮扶,通过“产业帮扶+资金扶贫”模式,为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并免费提供工作技能培训;该公司设立“远东助学金”,资助清华大学、吉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的优秀贫困大学生,每年的资助金额都在150万元以上……

2018年8月28日,瑞贝卡集团公司为结对帮扶村艾庄乡袁庄村贫困大学生袁梦娟送去5000元助学金;2018年,该公司向建安区慈善总会捐款150万元……

2018年12月,大正地产公司向建安区慈善总会捐赠30万元,用于椹涧乡宁庄村产业扶贫;2019年春节前夕,该公司向椹涧乡长店村、五女店镇西街村等6个结对帮扶村送去20万元现金,并为60岁以上老人每人发放1000元慰问金……

许昌德欣农业公司聘请教授培训传统农民向产业工人转化,目前已培训农民近800人,并聘请周边群众到农业公司务工,已辐射带动农户1266户……

近年来,我区积极引导民营企业通过“一企帮一村”“一企帮多村”“多企帮一村”等方式,以产业、就业、智力、捐赠、“六改一增”等多种模式进行帮扶。截至目前,共有81家企业与市定96个重点村结成帮扶对子,实现了结对帮扶全覆盖。“我区已建成扶贫基地20个,带动341户贫困户800多人稳定增收;建成社区工厂26个,吸纳贫困劳动力110多人就业;2家企业采用以企带贫的形式带动39户贫困户稳定增收;120多家企业捐款捐物1200多万元,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000余人。”区工商联党组书记裴书杰说。

多措并举   加强督导指导

完善机制,强化领导。我区出台了《建安区关于进一步深化“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完善了“百企帮百村”工作台帐,调整了《建安区深化“百企帮百村”工作领导小组名单》,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百企帮百村”工作综合协调、督导指导。

动员发动,持续推进。2018年10月15日,我区召开进一步深化“百企帮百村”推进会,再次动员企业、商协会等社会力量,投入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持续引导企业致富思源,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引导企业把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与贫困村、贫困户的土地、劳动力、特色资源等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精准、帮到点上,提高帮扶成效,在持续增收上下功夫。

强化宣传,示范引领。及时掌握企业帮扶情况和贫困户脱贫进度,对帮扶效果显著的企业及时宣传报道,营造“百企帮百村”浓厚氛围。利用《许昌日报》工商界专版、《今日建安》等报刊对瑞贝卡、大正置业、世纪香、奥莱尼亚等企业在结对帮扶中的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报道,树立一批可学、可比、可借鉴的典型,扩大影响力,引导更多企业参与结对帮扶。

持续引导   开展多种帮扶

推进产业帮扶。实施扶贫基地+帮扶。近几年来,世纪香食用菌公司发挥省农业龙头企业的优势,建成扶贫基地20个,食用菌大棚230个,在食用菌种植方面给予产业扶助、技术指导、产品销售等帮助,带动341户800多名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万里路桥公司在所结对的贫困村椹涧乡前宋村投资55万元流转了206亩土地种植有机红薯,通过流转村民土地、吸纳村民务工等形式,增加村民收入。实施社区工厂+帮扶。按照政府主导、龙头企业管理、贫困群众参与的原则,瑞贝卡发制品公司、奥莱尼亚服装公司、维尔康食用油、辰祥实业、康利世纪食品公司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以中心镇和中心村为基点,在乡镇设立社区工厂,优先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进厂务工。目前,我区已建成社区工厂26个,吸纳贫困劳动力110余人,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实施生态旅游+帮扶。中原集团公司依托下属企业诚润农业公司在五女店镇大王寨村等4个行政村流转土地3000多亩,打造村域大生态环境,发展观光采摘旅游,以旅游业带动部分农户发展农家乐,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机会,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增收;德欣农业公司在榆林乡贾庄、马张、桓坡等5个村流转土地4600多亩,种植果树、花卉、蔬菜等,为周边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目前,该公司已为贫困劳动力提供了106人次简单工作岗位,增加贫困家庭收入。实施企业带贫。远东传动轴公司、银翔三轮摩托公司为所结对的8个村39户贫困户每月提供200元的公益捐助,持续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

促进就业帮扶。我区积极引导企业整合就业岗位,优先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到企业务工。瑞贝卡、奥莱尼亚、豫辰药业、兴华汽配等公司为贫困劳动力安排力所能及的岗位,使贫困劳动力既能照顾家庭、又能就业增收,实现顾家增收两不误。目前,已有20多名贫困人员就业。

强化技能帮扶。充分发挥企业在人才、信息、技术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为贫困群众开展实用技术、生产技能、经营管理等培训,加强培训力度,提高就业质量,增强劳动力的可持续就业能力。截至目前,瑞贝卡、世纪香、奥莱尼亚、德欣农业等公司共举办不同形式的培训班20多次,参加培训人员达1600多人次,既提高了贫困劳动力的生产技能,又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引导公益帮扶。我区积极引导非公企业通过捐款捐物、助老、助困、助残、助医、助学、慈善捐款等形式,改善结对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截至目前,瑞贝卡、远东传动轴、大正地产、鹏飞包装等120多家企业捐款捐物1200多万元,解决了贫困群众的燃眉之急、现实需求;榆林乡8家企业捐赠15万余元带贫498户贫困户,提高帮扶成效,化解返贫风险。

引导其它帮扶。我区还积极落实贫困户人居环境“六改一增”政策,引导德欣农业公司投资23万元为榆林乡司庄、马张等4个村34户贫困户修建从家门到村内主干道的水泥路,方便贫困户出行;投资5.3万元为马张、贾庄2个村22户贫困户68人每人赠送一套衣服、鞋袜,每家一套厨卫全套用具,每家两套被褥、两套床单等;引导异地商会浙江绍兴柯桥商会为全区32个贫困村925户贫困户捐赠价值14万余元的床垫,改善贫困户的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加强宣传典型引领、强化调研增强帮扶成效、建强机制强化保障、做好帮扶统计确保台帐录入及时准确等途径,切实增强帮扶成效,为我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裴书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