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建安区政协辉煌发展历程

【信息时间:2019-09-17 15:51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风雨同舟助发展   肝胆相照建真言

——记政协辉煌发展历程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许昌市建安区委员会的前身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许昌县委员会。许昌县政协首届委员会成立于1981年9月。

许昌县政协首届委员会由共产党、农民、工人、妇联、共青团、文化艺术、教育、科技、医务、体育、兄弟民族、宗教、工商、侨属、台胞、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等17个界别、49名政协委员组成。县政协办事机构只设办公室。1983年,增设学习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以界别把政协委员编为农林水组、文教体育组、工商科技组、党政群团组、财税贸易组、医药卫生组、台属侨眷民族宗教组。

1984年5月,选举产生县政协第二届委员会,政协委员91人。1986年,县政协机关内设学习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和办公室。

1987年4月,选举产生县政协第三届委员会,由党群政法、教育体育、医药卫生、工商财贸、工交科技、农林水利、文学艺术、民族宗教、对台侨务、特邀等10个界别组成,政协委员139人。1989年,县政协机构重新调整,内设学习宣传文史资料委员会、提案委员会、经济科技委员会、民族宗教三胞联谊委员会、政协办公室。

1990年4月,选举产生县政协第四届委员会,由中共、工青妇、教体、医药卫生、科技、工商财贸、农民、文学艺术、民族宗教、侨台、特邀等11个界别组成,政协委员158人。

1993年2月,选举产生县政协第五届委员会,由中共、工青妇、教育体育、医药卫生、科技、农民、工商财贸、少数民族、宗教、侨联、台胞台属、文学艺术、特邀13个界别组成,政协委员187人。1998年2月,学习宣传文史资料委员会分设为学习宣传委员会和文史资料委员会。

1998年3月,选举产生县政协第六届委员会,由中共、科技、工商财贸、教体、农民、少数民族、宗教、工青妇、医药卫生、侨联、文学艺术、台胞台属、特邀等13个界别组成,政协委员199人。1999年6月,经济科技委员会分设为经济委员会和科教文卫委员会。2002年,根据政协许昌县委员会的主要职能,政协机关调整为“一室六委”:办公室、提案委员会、经济委员会、教科文卫委员会、民族宗教“三胞”联谊委员会、宣传法制委员会、学习文史资料委员会。

2003年2月,选举产生县政协七届委员会,由中共、科技、工商财贸、教体、农民、少数民族、宗教、工青妇、医药卫生、侨联、文学艺术、台胞台属、特邀等13个界别组成,政协委员197名。

2007年4月,选举产生县政协八届委员会,由中共、科技、工商财贸、教体、农民、少数民族、宗教、工青妇、医药卫生、侨联、文学艺术、台胞台属、特邀等13个界别组成,选举产生的政协委员积极建言,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2012年4月,选举产生县政协九届委员会,由中共、科技、工商财贸、教体、农民、少数民族、宗教、工青妇、医药卫生、侨联、文学艺术、台胞台属、特邀等13个界别组成,政协委员265名。

2017年4月,选举产生政协许昌市建安区一届委员会,由中共、科技、工商财贸、教体、农民、少数民族、宗教、工青妇、医药卫生、侨联、文学艺术、台胞台属、特邀等13个界别组成,政协委员262名。到2018年年底,区政协设置正科级委室8个:政协办公室、提案委员会、学习文史委员会、经济委员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宣传法制委员会、民族宗教“三胞”联谊委员会、政策研究室,另辖政协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共有干部职工54人。

县政协自成立以来,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

——提案工作成效显著。自1981年县政协首届一次会议以来,各届政协狠抓提案的征集、审查、交办、督办工作,共收到政协委员提案3943件,经审查立案3549件,提案按期办理率及政协委员满意率均达98%以上。编辑《提案及复文选编》《优秀提案选编》16册,累计评选优秀提案人255人、提案承办先进单位51个。

——视察调研工作深入扎实。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在政协常委会和政协主席会议领导下,组织政协委员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开展视察调研工作,自1981年县政协首届一次会议以来,共开展视察活动215次、调研活动549次,完成调研报告528篇,提出意见和建议1846条,为历届党委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文史工作成绩斐然。自1981年县政协首届一次会议以来,编辑出版《许昌县文史资料》27辑、《建安区文史资料》1辑,史料涉及1840年以来从许昌县到建安区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风土人情等各方面,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五届政协委员会学习宣传文史资料委员会还编辑出版了反映许昌风土人情的《许昌古今》和《许昌县、魏都区集会会谱》,得到了好评。

 ——宣传工作丰富多彩。自1981年县政协首届一次会议以来,县政协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积极宣传政协委员的先进事迹和政协的重大活动,累计在《人民政协报》《协商论坛》《许昌日报》等报刊发表文章1480多篇,连续多年推出《委员风采》等专题报道。

——民族、宗教、三胞联谊工作不断提升。县政协在重大节日期间,采取召开座谈会、联谊会、茶话会和走访、谈心等形式,不断加强与各族各界人士的联系,积极协助有关部门为民族群众和台胞、台属办实事、办好事,民族、宗教、三胞联谊工作丰富多彩,得到了县委的充分肯定和群众的好评。

 2017年,许昌县撤县改区,许昌市建安区政协成立,区政协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建安区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政协的指导下,在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支持配合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注重团结协作,创新履职形式,认真开展视察调研,深化协商监督,提出了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发出了好声音,汇聚了新动力,为建安区争当许昌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实现更加出彩作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