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我区扎实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全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时间:2019-09-17 15:53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区主动作为,措施得当,全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我区共列入“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区级台账企业136家、问题253条,已办理完成223条,办结率88.14%。其中,市级转办问题12条,已办理完成11条,办结率达91.66%,剩余1条正在办理之中。

着力解决企业共性问题

今年以来,我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以下简称区科工局)配合区金融办先后组织辖区内60家企业举办银企对接活动5次,签约意向贷款协议16.56亿元;已有18家企业签约落地,发放到位资金1.029亿元;纳入省“百千万”计划企业库71家,获得驻区的9家金融机构认领。

开展产销对接,拓宽企业销售渠道,实现本地产品本地用。经区科工局、“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联席办与市“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联席办多次对接,河南通达多媒体制作有限公司的“智慧交通疏导亭”有望在全市推广应用100套,价值1800万元。目前,该项目正由市公安局依程序报批。同时,区科工局积极与市人社局对接,推动该公司的“智能就业服务终端设备”被列为全市就业服务设备首选产品。

政府购买服务,着力破解企业转型升级问题。区科工局与中机六院签约,针对全区企业智能化改造、技术改造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诊断服务,为企业“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精益生产”提供精准服务。目前,通过前期对接考察,我区已确定首批智能化服务企业5家、技改项目企业23家、绿色化改造企业2家、两化融合企业8家。

开展用工培训对接,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今年以来,我区共组织了22场次宣传企业招聘会,发布了机械、纺织、档发等行业用工信息1100多条,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500余份,为4410名人员提供了免费求职登记、就业指导、政策法律咨询等服务;协调上级主管部门领导到企业现场会商研究,初步形成了“企业办学、自主培训、政府引导、合理补贴”的问题解决思路。

设法破解企业手续瓶颈

针对发制品行业担保链及流动资金缺乏等问题,我区成立了国有毛发收购公司,并与远海集团联合设立发制品出口退税资金池,建立发制品产业发展基金。为了帮助企业降低外贸综合成本,解决阳光结汇、出口退税、融资发展等痛点问题,我区开发建设了9610跨境电商数据平台。目前,该项目软件设计、开发已完成,正在测试完善优化,9月份将投入试运营。

落实城市配套费分类征收意见。区“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联席办向市“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联席办反映的城市配套费过高等问题,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许昌市出台了《关于对市规划区内工业、物流仓储项目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实行分类征收的通知》,尚集产业集聚区、区科工局迅速组织人员通过微信等渠道,将政策宣传到企业,以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调动企业缴费办证的积极性、增加企业的融资途径。

 “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在优化提升政务服务环境方面,我区689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在河南省政务服务网办理,“网上可办”率达到100%,“一网通办”率达到97.70%,网上办件量达3.1万件;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企业注册资本由“实缴”改为“认缴”,由“年检”改为“年报”,简化了登记手续,切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通过召开“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联席会、重大问题“一事一议”专题会议等途径,切实解决各项手续办理问题。

部门联动,化解企业担保链、涉诉、限行等问题。区人民法院受理涉民营企业(申请人为民营企业)执行案件451件,结案254件,结案标的1.18亿元;依法拘留拖欠民营企业工程款、合同款等损害民营企业的被执行人10人;同时,同辖区外人民法院协调沟通,解除企业被查封账户26个,推动企业正常经营。

个性问题现接现办

针对企业个性问题,现接现办。针对车辆限行问题,我区积极与交通部门进行协商解决。另外,我区协调解决了金欧特沥青、金科资源、水利建筑工程、腾飞建设集团等4家企业应收账款问题。

下一步,我区将加快中心城区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处理申报工作,为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证,增加企业融资渠道;加快推进智能化、绿色化、技术改造服务诊断,为企业答疑解惑,提供智力支撑、技术支撑;按照市“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联席办要求,研究全区产销对接实施意见,策划奥莱尼亚等相关企业产销对接活动,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模式,营造亲商、扶商的优良环境;加大对今年以来转办问题的督办、通报力度,使企业问题得到尽快解决,树立政府服务企业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