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助推农村健康发展

【信息时间:2019-09-17 15:56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第三轮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区委第三巡察组针对村级巡察的特点,汲取每轮村级巡察工作经验,制定四项措施,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有效助推农村健康发展。

精心谋划,制定实施方案。区委第三巡察组针对被巡察村(居)的不同特点,做好前期调研,围绕党的“三大问题”、“六项纪律”、“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制定切合实际的工作方案,做到“一村一方案、一村一份研判报告、一村一套问题清单”,不断提升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充电加油,做好巡前培训。结合区委巡察办印制的《中共许昌市委巡察工作手册》、《许昌县委巡察办业务资料汇编》等材料,每轮巡察进驻前对巡察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分析揣摩被巡察村(居)可能存在违规违纪问题风险点,提升巡察人员发现问题的能力。

广泛动员,确保群众知晓。进驻后,区委第三巡察组组织召开有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参加的村级巡察工作启动会,会上由巡察组组长作动员讲话,并向参会人员发放《巡察调查问卷》和《民主测评表》。会后,分小组到各村民组组织召开一次群众会议。通过召开两个会议,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巡察工作中来,提升群众知晓率。

精心实施,严格巡察质量。督促指导到位,区委第三巡察组对村级巡察工作进行全面指导和督促,每周一召开巡察工作研判会,对巡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巡察工作方向不偏、队伍不乱、人员不散。责任传递到位,明确组长、副组长、组员的工作职责和考核管理办法,让巡察人员肩上有担子、身上有责任。走访群众到位,根据各个村居的特点,采取电话预约、集中走访、错时走访等方式,重点对贫困户、低保户、危改户、信访户、致富能人等进行全面走访,拓宽发现问题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