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铿锵前行创佳绩——转型升级看建安

【信息时间:2019-10-08 08:55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铿锵前行创佳绩——转型升级看建安


70年砥砺奋进,70年栉风沐雨。

据资料记载,新中国成立初期,许昌县的工业产值仅有33万元。

70年来,伴随着经济增长,制度改革,技术升级,工业机械化生产逐渐取代人工生产,我区工业逐步走入制造业时代,培育了汽车零部件、发制品等主导产业,形成了国内最大的传动轴及配件生产基地、发制品生产基地,东方化工、豫辰精细化工等一批新兴企业迅速崛起,质量效益显著提高,成为拉动全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产业集聚成效显著。近年来,尚集产业集聚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围绕发制品、汽车零部件等主导产业,加快培育产业集群,加强产业载体建设,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走出了一条富有建安区特色的内涵式发展之路。2017年,尚集产业集聚区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完成产值436.9亿元,同比增长14.1%,  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84.6亿元,同比增长达20.4%。在2017年度河南省产业集聚区和服务业“两区”考评中,尚集产业集聚区晋升为二星级产业集聚区,获得300万元奖励。

“智”造业跨越前行。近年来,制造业作为全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正瞄准产业链高端环节,向“智造”迈进,向“高端”升级。

实现“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是打造“数字化工厂”的重要标志。如今,在远东传动轴公司生产线上,忙前忙后的是一台台工业机器人:它们或来回挥动手臂,或在“肚子”里翻转磨切,加工组装着各种零部件,工作效率和产品质量稳定性大幅提高。

“远东传动轴建设的高端智能化转型升级项目,是为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而建设的工业机器人推广应用示范项目。”公司副董事长赵宝江介绍,升级后的生产线人员减少30%,产值却提高了20%以上。目前,该公司主导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52%。远东传动计划投资50亿元建设汽车传动系智能制造产业园,新建120条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将成为亚洲最大的传动轴生产基地。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我区工业通过源源不断的科技创新夯实了企业的发展后劲。

2018年1月,河南豪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再传佳讯——他们参与研发的“花生机械化播种与收获关键技术及装备”,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实现了关键技术装备突破,拥有授权发明专利34项、实用新型专利77项、软件著作权4项,研发的29种装备均通过了国家级或省级鉴定部门检测,成为全国推广应用的主导机型。

以发制品闻名全球的河南瑞贝卡集团,不仅建起了高科技含量、规范化生产的高温发丝产业园,更在2017年成功进军新能源领域,推动了瑞贝卡少林客车新能源汽车项目成功落地。

一块玻璃,只要涂上纳米薄膜产品,就能变成一块清晰的移动成像源,实现触控、隔空感应等多点触控,让人瞬间联想到了科幻电影里的“魔幻显示屏”,这就是我区引进的总投资20亿元的柏恩众禾纳米高分子特种膜生产项目,将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大展身手”。

十三五以来,“开放带动、创新驱动、集群集约、提档升级”已成为我区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二三产业双轮驱动,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产业新城规模初具,以智能化为标志的新兴产业正在积蓄力量,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后劲十足。

“建安区作为郑许一体化的桥头堡和中心市区重要组成部分,各类生产要素正加快集聚。面对大好机遇,建安区将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全区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区委书记邵七一表示。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走过艰辛探索的70年,我区将迎来另一个发展新时代。相信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区人民的不懈努力下,我区将沿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乘风破浪,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