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建安区开展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演练活动

【信息时间:2019-10-10 09:13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日前,根据建安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区生态环境分局联合区应急局、消防大队、120急救中心、张潘镇政府、化工园区管委会和环境应急专家在建安区第二污水处理厂开展“工厂突发生产废水泄漏污染事件应急演练”活动。

演练设定建安区张潘镇某工厂未经处理的生产废水外泄,生产废水约50吨,可能通过雨水管道进入小洪河,如果事态扩大,将会引起小洪河严重污染。

险情就是命令,区生态环境分局值班室接到电话,立即要求企业采取堵漏措施先行控制,并第一时间向应急领导小组作了情况通报,区生态环境分局当即决定启动三级应急预案,紧急部署现场应急处置工作。20分钟后,各应急小组携带应急装备赶到现场展开抢险救援。演练中,应急指挥协调组、环境应急专家组、一线抢险组、消防应急组、卫生救援组、应急检测组、后勤保障组通力配合,经过近一小时紧张的抢险救援,成功遏制化工污水扩散,保证了小洪河水体纯净清洁,事故周边环境各项指标数据正常,污染消除,应急演练活动圆满成功。

据了解,此次演练共调派一百余人,出动应急执法车、监测车、消防车、救护车、推土车十余台,动用抽污泵两台和大量的消防锹、沙袋、吸附毡等抢险装备。演练场景逼真,应急处置专业,部门协调有序,充分展现出了建安区应急抢险的处置能力和救援水平,达到了预期效果。

建安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张志君说:他们举行这次演练的目的,在于通过这个活动,进一步提升协作能力,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意识,进一步提升企业环保意识。这样的演练不仅每年要搞,还要提升综合应急能力,一旦遇到突发事件,把环境污染损失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