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激荡民企发展大潮——建安区扎实推进“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纪实

【信息时间:2019-11-15 15:16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激荡民企发展大潮
——建安区扎实推进“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纪实

建安区政府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帮助远东传轴化解了“成长的烦恼”。

图为远东传动智能化生产线。


得益于“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的开展,建安区发制品产业产销两旺。

图为瑞贝卡发制品生产线。


自“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建安区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图为世纪香食用菌菌菇产业。


一直以来,建安区坚持把“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作为推动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牢牢把握“解难题、增信心、促发展、建机制”的要求,创新举措、精准发力,着力在解决企业共性问题上下功夫,倾力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纾难解困,取得了扎实成效。

主动作为 着力解决企业“用工难”

收集发布岗位信息56个工种、2036个岗位;组织举办95场招聘会,涉及“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帮扶企业5家;组织申报减费降税企业13家,为企业减免养老保险费120.5万元;为6家企业专业技术人员提供晋级服务,涉及专业技术人员77人……

一系列数字的背后,是建安区出实招儿、进一步缓解企业用工压力、寻求解决企业“用工难”的真实写照。

建安区人社局副局长蔡林涛表示,自“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他们积极组织相关业务部门上门宣传社保、退休、工伤、就业培训、稳岗补贴等普惠政策,提高政策的知晓率和熟悉度;引导瑞贝卡集团、奥莱尼亚、世纪香食用菌等企业利用国家开展“职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有利时机,提升企业职工技能,全面开展技能提升培训;积极落实企业减费降税政策,建立减费降税联络机制,上门指导企业开展减免养老保险比例的申请,帮助其完善申报手续;认真落实稳岗补贴政策,与建安区科工局联合通知企业申报稳岗补贴,指导申报材料的完善,并把应急稳岗补贴作为企业争取上级部门资金支持的有力手段;建立企业用工服务长效机制,出台《建安区企业用工调查需求表》,摸排企业用工情况,掌握企业对各类人才的用工需求;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为企业搭建人才平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企业和劳务派遣公司、人社机构等搭建劳动力输送平台。

另外,建安区鼓励“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涉及企业积极招用大学毕业生,并提供见习岗位,人社部门同时给予资金支持;鼓励“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涉及企业积极认定成为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享受政策资金支持;做好退休和工伤认定办理服务;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积极提供退休手续办理服务,快办快结;对受伤的职工讲解认定流程,对发生的工伤事故积极上门协助企业办理认定工作。

府院联动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企业的壮大一刻也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法治则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企业闯市场,需要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保驾护航,有效降低交易成本,维护信用关系,保障经济活动顺利进行。

2018年,建安区人民法院受理了交通银行许昌分行起诉建安区3家企业和部分个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立案后,建安区人民法院依法适用普通程序公开开庭进行了审理,并依据事实及法律规定,判处被告按照保证合同的约定承担连带还款责任。该案上诉后,经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终审判决已生效,未进入执行程序。

2018年12月21日,建安区人民法院作出民事裁定书,将被告方名下相关土地及房产查封、扣押或冻结。原告方申请强制执行该裁定。事实上,此前被告方在某家银行以该批土地及房产为质押物申请贷款1笔,共980万元。该批土地及房产因上述案件被建安区人民法院依法查封,进而导致企业难以进行正常的贷款,影响了生产经营。

在接到被告方要求解除查封的请求后,鉴于被告方因担保出现经营危机,建安区人民法院主动融入建安区委工作大局,多次召集银行、企业及相关单位召开协调会,由建安区人民法院协调建安区金融局依法处置协调。经各方同意,由被告方提供名下300万元的存款进行担保,解封了其名下相关土地及房产,及时解决了该企业的融资问题,有效化解了担保链风险,保障了其正常生产经营。
“在维护司法公正的基础上,在指导办案过程中,我们以案说法,受到企业的普遍认可。”建安区人民法院民事二庭庭长孙胜利说。

自“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建安区人民法院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工作部署,将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牢,充分发挥立审执职能,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化解民营企业涉担保链问题,有力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共受理涉民营企业(申请人为民营企业)执行案件451起,结案254起,结案标的1.18亿元;为被执行人的民营企业解除屏蔽91案,并达成执行和解协议;依法拘留拖欠民营企业工程款、欠款、合同款等损害民营企业的被执行人10人;同时,同辖区外法院协调沟通,解除企业被查封账户26个。

值得一提的是,建安区政府与建安区人民法院联合出台了《关于建立府院联动机制加快“破产僵尸企业”处置的实施办法》,并根据破产企业实际状况,制定了《建安区破产案件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办法》,设立破产案件专项基金。破产案件专项基金由财政专项拨款和按比例从管理人所得报酬中提取的资金组成,主要用于“无财产可破”或债务人的财产不足支付破产费用的“僵尸企业”的破产清算工作费用。
按照上述办法规定,对于符合援助条件的破产案件,破产案件管理人可以向法院申请援助基金,经破产案件专项基金审批小组批准后,该援助基金将发放至破产案件管理人的专用账户。在该基金的管理和使用过程中,遵循公开透明、专款专用、滚动补偿和严格监管等原则,并实行单独核算、专门管理。设立破产案件专项基金,解决了实质上“无财产可破”状态下破产费用来源及管理人的报酬等问题,不仅能有效保障破产审判工作的顺利开展,而且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

贴心服务 化解企业“成长的烦恼”

“政府聚焦问题、主动服务,为我们解决了很多困难。我们凝神聚力抓发展,对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许昌远东传动轴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东传动)办公室主任周晓慧快人快语。远东传动是国内知名的非等速传动轴研发、生产和销售企业,是中国汽车零部件传动轴行业龙头企业,为国内95%的汽车、工程机械厂配套,综合实力在全球非等速传动轴生产行业中排名第三。

然而,远东传动也面临不少发展难题,有着“成长的烦恼”。

周晓慧告诉记者,企业生产对天然气需求较大,但是现实的天然气供应不能满足需求。建安区委负责人得知情况后,立即赶到远东传动现场办公,建安区工信、住建、发改、财政、产业集聚区等部门形成合力,仅用了一周时间就为企业解决了困难。

类似这样的实例比比皆是。周晓慧表示,建安区政府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用不到一周时间顺利完成平时需要3个月才能完成的新厂区3.5万多平方米拆迁任务及450余亩的清表任务,保证了远东智能产业园项目的顺利推进,刷新了“建安速度”。建安区供电公司仅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便完成了建设用地内高压线迁移工作,3天时间完成了500千伏变压器的安装调试工作,大大缩短了企业进场施工的时间。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安区分局为项目办理土地证手续,比平时缩短了近3/4的时间,仅用一周时间完成了详细性规划手续。建安区交通运输局卡紧节点,用了一周时间把项目区域内道路硬化。

建安区政府及相关部门主动作为,为远东传动落实转型升级奖补资金近1000万元;同时,协调6000万元资金用于支持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建安区“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联席办积极对接建安区人社局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做好稳岗援企工作,为企业申请生产经营暂时性困难补贴749.66万元,现资金已全部拨付至企业账户,为其缓解了生产经营中的资金压力。

做好“减法” 优化市场发展环境

为减轻企业负担,优化市场发展环境,建安区从相关政策上对房地产开发企业予以扶持帮助,有效解决企业困难,例如,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办事程序,大力压缩办事时限;将规定20个工作日完成的商品房预售许可审批压缩到15个工作日以内,部分甚至在3日内予以办结;将规定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15个工作日内完成的,压缩至5—10个工作日内完成;将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支取审批件10个工作日完成的,压缩至1—7个工作日内完成;将规定20个工作日完成的商品房预售审批,压缩至5—10个工作日内完成。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安区分局副局长罗娜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扩大土地招商范围,全面推进房地产招商工作,他们专门成立了土地推介中心,加大土地宣传推介力度,全面做好安商服务工作。目前,他们正在紧张筹备大型土地推介会,重点推介高铁许昌北站、北海公园周边、曹寨风情小镇、五女店康养小镇、华佗湖、30万亩生态旅游养生产业园等六大片区,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来建安区投资。截至目前,该区已接洽50多家企业,积极争取意向企业在建安区落户。

今年,建安区共报批土地项目10个批次,有30多个企业、项目用地得以落实。其中,位于建安区将官池镇许由街道办事处梨园社区占地52亩的万里物流园项目,组卷报批用时仅33天,而正常报批则需要2个月左右。
另外,建安区主动服务、创新服务,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在办理不动产登记中遇到的难题,努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的服务;积极推行不动产登记容缺受理、合并办理等措施,进一步减环节、优流程,压缩办结时限,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延时服务。10月份,建安区通过容缺办理机制,及时为河南森源重工有限公司和华中科技公司办理登记业务;开通“绿色通道”,安排业务人员推迟下班时间,做到企业当天申请、当天办结。
搭建平台 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

自“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区先后组织辖区内210家企业参加银企对接会,67家企业在市、区两级对接活动中签约合作贷款意向16.56亿元,目前已有29家企业签约落地,共发放贷款2.78亿元。另外,该区扎实推进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百千万”三年行动计划,目前71家企业纳入省“百千万”三年行动计划企业库。

为帮助企业降低外贸综合成本,解决阳光结汇、出口退税、融资发展的痛点问题,建安区申请批复建立了跨境电商数据平台。目前,该项目软件设计、开发已完成,正在进行测试完善优化。落实城市配套费分类征收意见。该区对市政府《关于对市规划区内工业、物流仓储项目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实行分类征收的通知》进行大力宣传,并积极落实相关政策,降低企业成本,调动企业缴费办证的积极性,增加企业的融资途径;为解决企业建设办证遗留问题,按照《关于许昌市中心城区工业用地不动产登记有关问题的处理意见》,迅速宣传落实。截至目前,该区已排查申报企业58家。扎实做好“放管服”工作。建安区689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在河南省政务服务网办理,“网上可办”率达到100%,“一网通办”率达到97.70%,网上办件数量3.1万件。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该区把企业注册资本由“实缴”改为“认缴”,由“年检”改为“年报”,简化了登记手续,切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此外,针对企业智能化改造、技术改造存在的问题,建安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企业“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精益生产”等提供精准服务。目前,建安区已确定智能化服务企业5家,技术改造项目企业23家,绿色化改造企业2家,“两化”融合企业8家,并提供首批“诊断”服务。通过“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联席会、重大问题“一事一议”等专题会议,该区切实解决了在项目建设中的各项手续办理问题。

“‘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是推动许昌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全市广大企业家的热切期盼。建安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把‘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推向深入,着力在抓实抓细、抓深抓好、抓常抓长上下功夫,真帮真扶解难题、创新创优求实效,为许昌高质量发展作出建安区应有的贡献。”建安区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