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我区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信息时间:2019-11-27 09:57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我区坚持“三区”布局,推动乡村产业广覆盖,坚持内外兼顾,推动乡村产业联动发展,加快转型升级,促进乡村产业提质增效,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坚持“三区”布局,推动乡村产业广覆盖。我区立足区域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在东、南、西三大区域,分别谋划了东部生态旅游养生产业带、南部颍河湿地产业带、西部特色农业产业带。在东部生态旅游养生产业带,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养生产业,积极探索“以花木改善生态、以生态承载旅游、以旅游激活三产”的绿色发展道路,目前,已经引进企业117家,流转土地10.5万亩;在南部颍河湿地产业带,着力布局高效种养、精品加工、生态休闲产业,做优做强优质水果、家庭示范农场、特色农产品产业园,致力打造湿地都市生态农业产业带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在西部特色农业产业带,大力培育烟草、优质林果等特色种植业,加快推进西部岗区经济林果带和杨水才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建设,全面传承社火文化,做强工艺发制品文化,推动农业与文化创意深度融合发展。

坚持内外兼顾,推动乡村产业联动发展。我区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厂社融合、就业优先、联动发展的原则,利用农村集体闲置土地、房屋,以社火道具、档发、腐竹、纺织品、食用菌等产业为支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食品加工业、制造业、手工业和绿色建筑建材等乡土产业,目前,建成服饰加工、棉纺加工、档发加工等7大类社区工厂26个,总产值达到7720万元。同时,我区大力发展都市生态农业,催生了德欣、格鲁克、果牧香等一批三产融合发展的田园综合体,把田园风光、农村文化、农村生活转化为“真金白银”。

加快转型升级,促进乡村产业提质增效。我区一是坚持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体带动特色种植产业发展。世纪香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研究新工艺,采用新技术,不断提高食用菌规模化种植水平,产品出口到欧美、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实现年产值1.71亿元,2019年上半年实现产值9300多万元;以峰辉盛世公司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体,大力发展高端蔬菜种植加工,产品远销港澳和全国各地,知名度不断提高;以农科种业、兆丰农业公司等为代表的粮食种业经营主体与乡镇合作,建立了稳定的种子繁育基地,每年种子繁育面积可达500万亩;以河西德欣、果牧香农业公司为代表的优质林果经营主体,采用与科研院校联姻,建立优质水果生产基地,种植规模达5000亩;以郁金香农业、优加农业公司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体,大力发展粮食精深加工,依托电商平台,年销售产值达4000万元。二是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培育了诚润田园综合体、布兰奇自然学校、乐佳美学农场等田园社区。三是加大品牌培育力度,打造“三品一标”企业11家产品20个,“许昌腐竹”成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灵井镇霍庄村荣获2019年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四是培育壮大新型产业主体,目前,我区拥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6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2个,集群销售收入23亿元,带动农户2.5 万户增收,培育农民合作社国家级示范社3家、省级示范社3家,市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3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