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健全长效机制、凝聚部门合力、着力增强群众安全感

【信息时间:2019-12-05 15:44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2月5号上午,建安区委外宣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建安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黄照宇介绍了建安区2018年以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

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建安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重要决策部署,针对全区涉黑涉恶问题新动向,切实把专项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既有力打击震慑黑恶犯罪势力,形成全区“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又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形成长效机制,为建安区扫黑除恶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打下坚实基础。

自2018年至2019年11月底,全区共刑事拘留九类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91人,取保监居67人,批准逮捕84人,破案113起,移送起诉236人,公诉185人,法院一审判决171人。市局认定涉恶(集团)团伙3个:涉黑团伙1个。专项斗争的深入推进,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2018年刑事警情同比下降6.8%,治安警情同比下降34.1%;2019年1至11月份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1.9%,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0.01%。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压实领导责任。建安区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一系列决策部署,分析研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新问题、新形势,研究解决专项斗争推进过程中的重大问题。持续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列入区委、区政府年度中心工作,进一步制定完善工作台账,持续跟踪督查,层层压实地方和部门党委的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同志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思想上始终紧绷一根弦,时刻不放松、不懈怠,确保扫黑除恶工作顺利推进。二是部门综合施策,形成强大合力。政法各部门切实发挥职能作用,按照职责分工和专项斗争要求,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形成打击合力。三是完善工作机制,营造舆论氛围。区直各单位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并认真贯彻落实“三同步”要求,把“三同步”理念贯穿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顺利进行。四是加强基层治理,净化政治生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软弱涣散基层组织整顿和村(社区)“两委”换届紧密结合起来,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五是聚焦中央督导“回头看”,核查重点线索。根据中央督导组反馈意见和省、市、区委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自今年5月30日开始,在全区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集中整改工作。研究制定了《建安区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暨工作提升方案》,各乡镇(街道)、成员单位,对照《方案》里列出的各项问题,主动认领,对表对标,做到整改工作不漏项、不漏人,确保整改工作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六是围绕主题教育,开展专项整治。建安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使命担当,扎实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更大战果。专项活动伊始,我们及时召开了全区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专项整治动员会,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区委政法委牵头制定了《关于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各责任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参照《实施方案》重点任务及职责分工,对各自整治任务进行全面梳理、深入排查,建立整改问题台账,主动认领、及时整改。有关负责同志挂帅,靠前指挥,确保了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推进。

为做好下一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区扫黑办表示,将进一步强化领导,完善机制,细化措施,以提高攻坚能力为切入点,以重点地区、行业、领域为突破口,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不放,紧盯“保护伞”“关系网”不放,紧盯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不放,确保依法打深打透,除恶务尽,推动专项斗争向既定目标迈进。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各相关部门把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精神和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动员全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硬的举措,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二)进一步加强综合治理。坚持边打边治边建,既要解决涉黑涉恶突出问题,又要建立健全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各行业主管部门严格落实《许昌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源头治理“三书一函”办理意见》,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加强监督管理,及时组织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动“打治建”长效机制建设。加强政法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之间的协调联动,坚持“大伞”“小伞”一起打、“官伞”“警伞”一起查,同时注意将一般违法违纪行为与故意包庇纵容黑恶势力区分开来,精准清除党员干部中的“害群之马”。

(三)进一步开展线索摸排。进一步完善涉黑涉恶线索管理办法,规范流转程序,探索线索排查新办法,深挖细查新线索。广泛发动群众,围绕“六个重点”(重点部位、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人员、重点案件、重点警情),黑恶犯罪12类25种行为集中开展摸底排查,及时发现上报各行业领域内的黑恶线索,依法从重打击黑恶犯罪。同时,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强与检察院沟通协作,在狠抓案件质量的前提下,快捕、快诉。

(四)进一步加强机制体制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在社会形成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边打边治边建。既解决涉黑涉恶突出问题,又健全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长效常治”迈进。

发布会上,建安区法院副院长刘安宁、区检察院副院长卢慧华、区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崔献周就当前建安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开展情况,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