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我区谷子产业即将迎来发展春天

【信息时间:2020-01-10 10:04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参加了区职业中专组织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谷子培训班,我掌握了谷子种植新技术,引进了新品种,增强了发展信心。”2019年12月27日,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谷子培训班学员张杰在结业典礼上激动地说。

张杰是蒋李集镇千亩谷子种植大户,2018年开始种植谷子,在管理技术和销路上曾遇到不少难题,这次谷子培训让他看到了希望。

“听河北省谷子专家霍福堂讲了‘冀谷39’具有抗病性强、产量高、口感好、不用人工间苗和除草的优势后,我亲自到他在河北的东昌种业公司进行考察,与当地米厂签订了收购协议,打算引进‘冀谷39’,扩大种植规模。”张杰说,他将采取统一供种、收购和机械播种、收割、管理模式,带动桂村乡、椹涧乡、榆林乡、蒋李集镇150户农户和长葛市、叶县、临颍县等县市的农户种植谷子6000亩,当个“谷子大王”。

2019年,区职业中专(农广校)在深入调研我区“榆林小米”发展现状的基础上,为引领榆林谷子产业发展壮大,在2019年11月17日至12月27日,举办了2期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谷子培训班,吸纳全区105名谷子种植大户参加培训。采取“理论学习+田间实训+外出考察+考核”的模式,邀请国家谷子改良中心、河北省东昌种业公司负责人霍福堂,洛阳市伊川县原科技局局长张现民,榆林乡谷子种植大户、“土专家”胡永和为学员讲授谷子种植、管理技术及市场营销等;带领学员开展田间实训,到谷子产业发达的洛阳伊川县考察学习,了解当地谷子优良品种、技术和模式,与洛阳三康米业有限公司对接,引进该公司优质品种“豫谷18”、“豫谷33”,部分学员还与该公司签订了谷子收购协议,为我区谷子产业做大做强提供了技术与市场保障。通过考核,培育出90名新型职业农民,为我区谷子产业振兴提供了人才、智力支撑。

此次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谷子培训为我区谷子种植大户带来了实用技术和优良品种,帮助他们打开了销路,提振了发展信心,他们表示,要抓政策、抢机遇、扩规模、占市场,要把谷子产业做大做强。预计2020年,我区谷子种植面积将有由现在的近7000亩突破100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