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凝聚妇女力量 促进社会和谐——2019年区妇联工作回眸

【信息时间:2020-01-14 09:34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凝聚妇女力量         促进社会和谐

——2019年区妇联工作回眸


2019年,区妇联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围绕“1136”区域发展计划,以深化妇联改革为动力,着力开展“巾帼心向党”“巾帼建新功”“巾帼暖人心”三大活动,坚定跟党走,勇当排头兵,为我区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纵深推进妇联改革创新,妇联队伍增强新力量、绽放新活力。2019年区妇联全面铺开“四组一队”工作模式,吸纳7000余名有专长的女能人,在促进妇女发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良好家风、参与志愿服务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增强基层妇联组织的吸引力、号召力、凝聚力,让广大妇女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抓好妇联“四组一队”的挖掘、培养、上报工作,向许昌市推荐省级示范“四组一队”2个,市级示范“四组一队”5个,制定提升计划,稳步推进基层“四组一队”工作模式提升。

深入开展“巾帼心向党”系列活动,引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全面开展“巾帼大宣讲”,各乡镇成立宣讲团,围绕“巾帼心向党·建安更出彩”“巾帼建新功·建安更出彩”“巾帼暖人心·建安更出彩”主题做好全区妇女工作,开展“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10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妇女十二大、省妇女十三大精神在妇女群众中落地生根;树立典型示范带动引领。2019年,全区表彰区“三八红旗手”41名,“三八”红旗集体9个,巾帼建功标兵19名,巾帼文明岗6个,巾帼建功先进集体8个,其中,1人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1人荣获省三八红旗手称号,3人荣获市三八红旗手称号,引领广大妇女自立自强,创业就业的浓厚氛围逐渐形成。

广泛开展“巾帼建新功”系列活动,引领妇女谋发展,建功业。扎实开展 “巾帼双创行动”,组织全区300多名妇女参加许昌市“春风送岗位”女性专场招聘会,帮助百余名妇女现场找到就业岗位;与区人社区局联合开展家政培技能训班20期,培训妇女600多名;区妇联切实把农村“三留守”人员暖安危放在心上,救助贫困母亲、儿童、贫困户共计52名,救助资金2万多元,为32名贫困母亲送去慰问品慰问金4万余元 ;开展“家庭文明建设行动”,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邻居节”“最美家庭”巡讲活动30余场,在《今日建安》设置“谈家训、传家风、传家训”专栏,刊发文章12篇,引领广大妇女在家庭文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扎实开展“巾帼暖人心”系列活动,引领妇女找组织,聚人心。抓好重点民生实事,2019年发放各类“两癌”“两免”宣传材料55600册,制作宣传条幅300余条,举办健康知识讲座30余期,惠及我区 1500余名妇女,为全区7478名妇女登记进行“两癌”筛查、 “两免”筛查,发放救助金36万元,为全区4417名新生儿进行“两病”及听力筛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以“建设法治建安,巾帼在行动”主题宣传活动为载体,开展“三八”维权周、送法进基层、禁毒宣传、宪法日宣传等各类普法活动30多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8000余份、普法宣传品1600余份,受理群众咨询、健康义诊、答疑解惑800余人次;开展“暖心·牵手”儿童关爱活动,募集社会捐款44200元,慰问帮扶贫困、残疾儿童32名,为2所留守儿童比较集中的学校捐赠价值15000元教辅教具;统筹社会资源,与区综治办、区教育局联合举办家庭安全教育巡回讲座100余场,讲授科学教育理念、预防溺水和防性侵知识,受益家长儿童近8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