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我区奏响普惠民生时代强音

【信息时间:2020-01-14 09:25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培训学员4200名,举办招聘会30场次,发布用工信息2300余条,提供就业岗位24000多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142万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员482344人,累计缴费4770万元,协调处理劳动监察案件34件,结案率100%……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人社部门积极做好就业创业、社会保险、行业帮扶等工作,奏响普惠民生时代强音。

抓好各类培训。把强化培训、提升技能、拓展思路作为促进创业就业的前提和基础,对有创业意愿、有一定原始积累的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创业培训,2019年举办电工、焊工、中式烹调、保育员等创业培训7期,培训学员4200名。

及时发放补贴。大力推进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认定37家见习基地,在岗见习人员136人,发放见习补贴36.3万元、开业补贴21.5万元。

开展招聘活动。精心组织“春风行动”“再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贫困人员及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等专项活动,举办各类招聘会30场次,发布用工信息2300余条,提供就业岗位24000多个,为4710名各类人员提供了免费求职登记和政策法律咨询。

发放创业贷款。依托基层人社所,设置专职信贷员,做好贷中监督与管理工作,发放贷款5142万元,实现了“贷的出、用的好、收的回”。

抓好社会保险工作。积极做好参保扩面、减费降水税、提高退休人员待遇等工作,目前,全区企业养老保险参保单位655个46419人,新增参保企业145家3955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单位289个19479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员482344人,累计缴费4770万元;工伤保险参保单位804个31898人,工伤保险共审核支付86人次510万余元;失业保险参保单位668个22231人,接收失业人员70人,发放失业金59.4万元、医疗补助金8.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下降4%。对全区10749名企业退休人员进行了调资、增资,完成267家单位1127人“中人”退休待遇核算。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人事管理工作。帮助9家单位13人获得高层次人才认定,组织45家企业参加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筛选我区10家企业到郑州参加现场招聘活动,收到符合条件的人才简历98份,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层次占90%以上。

做好行业扶贫和驻村帮扶工作。建立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台账,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举办88期职业技能培训班,组织119名贫困劳动力参加培训;举办实用技术培训12期,培训贫困劳动力244人。帮助有就业能力但无法外出的贫困劳动力通过公益岗位实现就业,目前,在岗133人。为60岁以上贫困户5599人代缴养老保险,其中,4819人享受养老保险待遇,做到了应缴尽缴,应发尽发。

区人社局局长高伟民表示,2020年,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开展创业培训、创业贷款政策落实、创业典型培育、创业示范园区打造等,使创业工作实现新突破;围绕‘四个一百’行动计划,积极打造技能培训品牌,大力开发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搞好企业用工与农民就业对接招聘,加大人才服务力度,使就业工作实现新作为;围绕劳动者权益保护,深入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严格落实社会保险政策,做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打造更多工作出彩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