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建安区筑牢抗击疫情“红色防线”侧记

【信息时间:2020-02-19 10:24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党建引领筑牢抗疫“红色防线”

——来自我区组织工作在防控一线的报道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建安区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以党建引领“六起来”为抓手,严格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各项措施,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为群众筑起一道坚固的疫情防控“红色防线”,切实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坚持党旗飘起来,召示力量

疫情发生后,按照中央“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指示精神和上级组织部门的有关要求,建安区委组织部迅速行动,划拨代管党费专项资金43万元,用于支持各乡镇(街道)及有关一线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为全区每个村(社区)统一配发党旗,每个卡点坚持“六有”标准,即有党旗、有党员、有支部、有制度、有防疫设备、有疫情防控流程图,真正在疫情防控中让广大群众看到党的旗帜、听到党的声音、感受到党的温暖,在战“疫”一线彰显党的力量和存在,切实把党的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筑起严密的“红色防线”。

坚持党员站起来,彰显本色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站在第一线。区委组织部及时向全区各领域党员发出倡议,号召全区广大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五个带头”,即带头站在防控战场第一线,带头开展追踪排查,带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开展宣传教育,切实将疫情防控作为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让群众吃下“定心丸”。坚持运用无职党员“一编三定”为抓手,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区分农村、城市社区、区直单位和重点单位4种类型科学设岗,仅用时一天,全区15个乡镇(街道)、69个区直及驻区单位全部完成动员部署和岗前培训,10222名无职党员全部着统一袖标上岗履职,切实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当好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和战斗员。同时,为进一步强化疫情管控,积极动员区直各单位到“共驻共建”联系社区参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截至目前,全区69个区直单位506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到新元、许由街道13个城市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做好居民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上演了众志成城、共同战“疫”的生动画面。

坚持党徽戴起来,冲锋在前

区委组织部及时制定印发了《关于在全区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致全区各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和专家人才的倡议书》、《关于组织区直“共驻共建”单位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明确区派驻村第一书记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工作重点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向全区发出了红色“集结令”。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在抗“疫”一线主动佩戴党员徽章、亮明身份,自觉服从工作安排、做好先锋表率,全力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环境消毒整治、卡点值守、人员排查、身体检测及健康提示等工作,真正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以“逆行”姿态深入践行党旗下的铮铮誓言。

坚持支部动起来,筑牢防线

面对疫情侵袭,全区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上级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村(社区)党组织严把防疫“第一道关口”,全部建立防控卡点,全员发动开展地毯式排查、网格化管理,对来自重点疫区的返乡人员和外来人员逐一登记,利用宣传栏、横幅、微信群、上门入户等形式加强疫情联防联控,并实行24小时轮值制度,切实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医疗卫生战线的基层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临危不惧、迎难而上。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等党组织也按照区委区政府相关要求,结合职能职责积极行动,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广大“两新”组织党组织充分发挥资金、技术、人才等各方面优势,积极作为、担当奉献,截至目前,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捐款捐物累计1000多万元,为战胜疫情贡献了强大的“两新”力量。在此基础上,先后在各乡镇(街道)联防联控点以及公安、交通部门设立的重要卡点上建立临时党支部,把不同部门、单位的党员干部团结凝聚起来,统筹工作力量,重点做好登记排查、重点监测、宣传引导、医疗救助等工作,切实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牢牢筑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前沿。

坚持人员管起来,精准阻击

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策略,建立网格化、地毯式排查体系。由各乡镇(街道)负责组织排查本辖区各村从相关重点疫区返乡、来区人员,并登记造册,严防严控,落实日排查、日报告、日体检、零报告制度,全力做好居家隔离观察的返乡人员以及一般发热及一般性肺炎病人体温测量等工作;医疗机构按照预检分诊要求,严格落实发热病人预检、分诊制度,规范发热门诊,询问是否有疫区人员接触情况,每天汇总上报门诊一般发热病人情况,对可能存在疫区人员接触情况的发热患者,立即报告,迅速核实转诊;强化关键部位检查排查,在入境交通卡点开展全天候筛查,检查过往人员体温等新冠肺炎主要症状,对入区车辆进行检疫和消毒,严防疫情输入,精准阻击疫情扩散蔓延。

坚持治理强起来,共克时艰

将强化基层治理作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建立以乡镇(街道)为区块、以村(社区)为单元、以户为基础的群防群控网格体系,整合各级党员干部、医疗医护人员、政法干警力量和村(社区)党员,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区、乡、村三级联防联控工作体系。同时,各乡镇(街道)组织人员,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条幅,利用宣传车和大喇叭等,广泛进行防疫科普、舆情疏导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做到辖区不留死角、宣传全面覆盖、内容通俗易懂,有效增强了居民的防护意识,确保人心稳定、社会稳定、大局稳定。加大村居环境整治力度,定期对各类公共区域进行全方位、拉网式集中清洁消杀,有效清除病菌滋生地。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力量,强化群众自我管理,将疫情防控融入村规民约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努力营造人心安定、同舟共济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