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水润建安生态美

【信息时间:2020-03-30 09:25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20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Water and climate change”(水与气候变化),我国纪念2020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

受疫情影响,今年活动以线上宣传为主

春已至,花已开。伴随着春和景明,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之际,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活动,与往年集中开展的大型、热烈、隆重的活动氛围不一样,今年我们遭遇了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侵扰,全国人民打了一场无比艰巨又可歌可泣的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为全面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大型现场活动和人员流动聚集,今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宣传活动以线上活动为主,我区积极行动,围绕宣传主题,利用网络和新媒体平台,通过群发节水短信、短视频、图解、宣传海报等形式组织开展节水、幸福河以及水与卫生、水与防疫等相关知识宣传,呼吁大家保护水资源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营造全社会节水护水亲水爱水、建设幸福河湖的良好氛围。

抚今追昔,水生态环境变化巨大

我区主要河流有颍汝干渠、清泥河、清潩河、石梁河、小洪河、小黑河、饮马河,大部分为季节性河流。区域内多年平均降雨量少,且降雨时空分布不均,人均水资源占有量220立方米左右,不足全省人均的1/2,约为全国人均的1/10,属于严重缺水地区。

近年来,我区充分运用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治水理论和以人为本的生态景观理论,以解决城市防洪、排涝为前提,构筑与许昌园林城市相适应的“天蓝、地绿、河畅、湖清、水净、景美”的水系,形成了“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的优美景观。

我区利用神火集团的疏干排水建立蓄水池,经净化工序处理达标后,输送到西部乡镇,解决21个行政村4万余人生产生活用水问题。利用南水北调优质水源,建设曹寨水厂项目,改善和增强城市供水水质和供水能力。引进三达水务有限公司、建设三达人工湿地,不断加大对雨水、再生水等非传统水源的利用,年处理污水1290万吨,中水利用率达97%,经湿地净化,达到地表水四类标准要求后流入河湖生态补水,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9.68万亩,区域内33家重点用水企业、18家企业荣获“区级节水型企业”称号,年节水850多万吨。建成省级节水型小区1个、区级节水型小区5个、区级节水型单位85家,城区公共场所节水器具普及率100%。去年,我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顺利通过省水利厅的考核验收。

水是生命之源,让我们珍惜每一滴水

随着天气的转暖,用水量也将随之加大,让我们以实际行动珍爱生命之水,从今天开始请关好水龙头,珍惜每一滴水,避免人为浪费和污染,还大家一个青山绿水。让我们记住:如果不珍惜水,那么人类看到的最后一滴水将是自己的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