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抢抓发展机遇 壮大绿色产业——来自节能环保装备和服务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的报道

【信息时间:2020-03-31 09:21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节能环保装备和服务产业园项目是我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建设项目,为许昌市打造“无废城市”提供了有力支撑。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总占地面积600亩,总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这一个个数字,展示了该项目的巨大体量和规模。

3月27日,记者在节能环保装备和服务产业园看到,7栋厂房和1栋仓储中心正在加快建设中。厂房外,挖掘机轰鸣不停,施工工人分区域作业,厂房内,工人正站在高高的自动升降机上安装电源线……施工现场一派忙碌。

节能环保装备和服务产业园位于我区高铁北站组团综合经济实验区,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计划投资10亿元,占地300亩,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建成后年产值将达到15亿元以上,税收2亿元以上;二期计划总投资9亿元,预计2021年12月完工,届时年产值将达到10亿元,利税达1.6亿元。

“节能环保装备和服务产业园项目是建安区委、区政府抢抓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机遇,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无废城市’名片而谋划的重大产业项目。”尚集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安会峰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培育一批专业特色突出、集聚效应明显、综合竞争力较强的节能环保产业集群的目标,为企业搭建更好的发展平台,增强区域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建安区高质量发展。

为了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我区组建了由区住建、科工、发改、电力公司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共同组成的项目推进工作专班,每周召开至少两次专班会议,研究项目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确保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马红磊是该项目的一名土建工程师,主要负责现场管理,抓项目质量、安全、进度。他说,在项目安全方面,通过对各班组的班前教育和技术交底等形式,提高工人的安全意识,要求工人正确佩带安全防护用品,确保安全生产;在项目进度方面,主要通过各班组之间穿叉作业,密切配合,达到项目预定要求节点,保证项目3月底前如期交付。

“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中,目前在建项目为一期工程,已开工7栋厂房和1栋仓储中心,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该产业园项目负责人臧亚旭介绍。其中,一栋厂房已完工,仓储中心及4栋厂房主体已完工,墙体面板及玻璃门窗已完成80%,厂区道路硬化已完成95%,雨污、供水管网已完成90%……

该项目在加快施工的同时,还积极与各类环保企业对接,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目前,一期计划入驻的上海山美环保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斯普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已签约,4月份项目将陆续入驻园区安装设备,6月初就能投入生产。“这对于加快提升节能环保装备和服务业规模、水平,增强绿色经济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区科工局局长颜富营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持续扩大招商引资力度,突出做好以城市环保设备为中心、打造好许昌‘无废城市’这张绿色环保名片,制定企业落户优惠政策,为招商工作做好有力保障。”颜富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