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就地就近就业确保稳定增收

【信息时间:2020-06-30 09:24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这次我自愿认领30只鸡仔,咱残疾人也要靠双手脱贫。”近日,在许昌市建安区将官池镇大胡庄村开展的“四讲三说一家亲”活动现场,贫困户孙东昌的发言获得掌声一片。听了孙东昌的表态,大家都纷纷报名。

当地养殖户王俊杰向大胡庄村贫困户捐献鸡仔1000余只,村里利用这次活动,顺利完成了鸡仔认领分配任务。这是建安区开展“志智双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生动例子。

自2019年2月起,建安区在全区有脱贫攻坚任务的323个村开展每月一次“四讲三说一家亲”活动。“四讲”主要由扶贫干部来讲,责任组组长讲政策,帮扶责任人讲帮扶措施,村党支部书记讲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扶贫项目建设,第一书记讲驻村工作开展情况。“三说”由贫困户来说,一说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享受的各项扶贫政策,帮扶干部怎么帮扶的;二说对帮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自己的下步打算;三说还有哪些群众生活更困难,还需要什么扶持。通过干部与贫困群众面对面交流,达到干群“一家亲”的效果。

活动开展以来,建安区2000多名扶贫干部齐上阵,鼓励贫困群众摒弃“等要靠”思想,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干劲和决心。同时,该区持续落实贫困户量化积分管理机制,规范建设67个乡村“爱心超市”,让贫困群众用劳动换积分,凭积分领物品,激励他们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人活一口气,不能光想着靠国家救济。有奋斗的动力,才有致富的机会。”这是建安区2019年度“就业奋进之星”代表周玉珠在全区脱贫之星报告会上的发言。周玉珠是建安区五女店镇双碑周村贫困户,当年已经56岁的他,得知扶贫工厂建设在村里后,他零基础学习制衣技能,月收入2000余元,顺利脱贫。

2019年以来,建安区在全区开展“脱贫光荣·争当智多星”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培树“身残志坚之星”“创业致富之星”等各类脱贫先进典型150余名。成立“脱贫政策宣讲团”“脱贫故事宣讲团”“脱贫经验宣讲团”,以奋斗在一线的优秀基层干部、第一书记、脱贫代表为宣讲主体,深入全区开展宣讲。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让脱贫致富的新观念、新思路、好经验、好做法得到广泛传播。

建安区陈曹乡许东村的孙红福因残致贫,2017年,河南世纪香食用菌公司在村里建设产业扶贫基地后,区里组织了技术培训班,孙红福入班学习香菇养殖技术并成为基地的签约工人,每天收入60元,加上他农闲时管理村中集体种植的桂花、梨树等取得的报酬,靠自己的一技之长光荣脱贫。据统计,仅2019年,建安区就举办职业技能培训班和实用技术培训班139期,培训贫困劳动力384人,有效提高了贫困群众的就业能力,并为149名贫困劳动力提供公益性岗位。

建安区还结合“两轴三区多基地”产业发展总体布局,积极培育适合乡村发展的特色产业,探索实施了扶贫基地、社区工厂、生态企业、特色农业、电商+贫困户等五种产业扶贫模式,全区建成产业扶贫基地20个、社区工厂35家,培育107家生态扶贫企业、13家特色种植企业和多个电商村,带动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实现稳定增收。

“建安区将以更大的决心、更精准的举措,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建安区委书记邵七一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