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 打造建安宜居之城——我区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发展纪实

【信息时间:2020-07-01 09:11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是第30个全国“土地日”,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旨在引导全社会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和法治观念,提升全社会保护耕地、节约集约和依法依规用地意识,营造全民珍惜土地的良好氛围。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   打造建安宜居之城

——我区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发展纪实

近年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安区分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提出的“一张蓝图保发展、一体共治建生态”发展战略,加强用地保障,优化服务举措,严格履行监管责任,完善土地执法监察体制,坚决遏制土地违法行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全面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

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建粮仓

该局与各乡镇签订目标责任书,落实耕地保护面积;严格控制和审查建设用地入市,严格执行和落实建设占用耕地“占优补优”“先补后占”“占一补一”的基本耕地保护制度;建立土地共同监管机制,形成监管合力;实施责任追究,强化政府主要领导耕地保护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考核,严肃问责;将耕地和基本农田长效管理工作纳入年度责任目标考核,坚持每一季度对辖区各乡镇办耕地保护情况进行评比通报,严格落实奖惩。

贯彻“两山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该局一是全面提升廊道生态绿化水平,继续以京港澳高速公路为重点,兼顾许平南、盐洛高速公路,高标准、高起点、高品位推进主要廊道绿化,计划全年完成生态廊道绿化建设任务7000亩。二是突出抓好果树进村工作,打造森林许昌“乡村林果化”的“建安模式”,完成乡村绿化美化建设任务500亩,建设了1个森林特色小镇、11个森林乡村和6个果树进村示范村。三是强力推进郑许一体化生态建设,致力于把我区打造成省会郑州的“南花园”和许昌市的“后花园”。   

规划引领,筹划美丽建安区蓝图

该局一是用空间规划引领全局发展,科学划定“三区三线”,实施“多规合一”,促进综合协调发展。二是用村镇规划助力乡村振兴,完成五女店镇大王寨村的古寨特色规划;逐步铺开38个中心村庄规划,并报省厅审核;按照省厅提出开展“百镇千村规划”,我区已选取4个条件好的乡(镇)和10个村庄开展试点工作。

土地要素保障,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2019年以来,该局共上报省厅批复建设用地13个批次4800余亩,以招拍挂方式出让土地20宗1200亩,土地出让收益20亿元。在河南省国土资源开发投资管理中心及南阳市淅川县购买B类复垦券1400亩,并为我区节省资金2800万元。为企业办理抵押业务105件,帮助企业融资57亿元。在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工作中,完成村庄入户调查17万宗,完成建筑面积调查3100万平方米。泉店煤矿绿色矿山建设以92.32%的高分入选2019年度国家绿色矿山目录。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对全区20家中介服务机构进行检查,下达《整改通知书》16份。国土三调工作中调查A类图斑8182个,B类图斑7300个,三调成果以内业差错率0.59%(低于国家标准1%)通过省、市核查,于2019年9月5日上报国家审核。

严管重罚,维护良好土地管理秩序

该局一是畅通举报渠道,加大监督力度,将土地违法行为“发现在初始,消灭在萌芽”。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区、乡、村三级立体监控网络,重点对省道、区级公路沿线和城市规划区进行实时监控。三是完善体制机制,建立由监察委、法院、公安、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合办案机制,实现对违法违规行为的精准打击。2019年以来,土地巡查160次,发现违法行为136起,制止率100%;立案查处违法案件89起,结案85起,结案率95.51%,收缴罚款691万元。

便民利民,不动产工作成效明显

我区是全省不动产登记工作的试点区,全省第一本不动产登记证书在我区颁发。该局一是设立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窗口,实现不动产登记、交易和办税资料在一个窗口接收办理;二是在全市最早开通网上登记业务受理系统,通过网上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4980件;三是提供人性化服务、一对一服务,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人性化业务办理服务187人次。四是开通邮寄服务、延时服务等便民措施,通过邮寄服务396次,延时服务65次。五是与金融部门实现终端对接,办理抵押登记业务在金融部门就能一站式办结。六是正在积极推进与水、电、气、暖、有线电视等过(立)户业务的联动办理工作。

2020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安区分局将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牢固树立大的自然资源观、大的国土空间观、大的生态保护观,深入推进实施一批事关全局的重大工程,努力实现以资源强区,以生态立区,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助力建安区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