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纾难解困助企发展

【信息时间:2020-07-15 09:15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上半年,我区实施“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为企业新发放贷款25笔10554.8万元;续贷31笔22235万元;办理企业授信3笔2400万元;办理贷款展期10笔1938万元。 

今年以来,我区持续深化“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企业纾难解困,坚定发展信心,提升发展质量,助力全区经济社会稳步发展。截至目前,全区共受理企业反映问题117条,已办结112条。

全区上下协同推进。今年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区委、区政府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区级领导率先垂范,主动作为,对企业反映的问题,逐条研究解决。33名区处级领导到分包的55家重点企业,开展调研100余次、解决问题60余条。抽调26个区直部门共计158名科级干部、474名一般干部分包工业企业,一对一、点对点驻厂帮扶。2月23日,全区18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率先全面实现复工复产,复工率100%,复工进度全市第一,14家市百户重点工业企业全部复产。

区直部门迅速行动。区科工局在保障产业链供应方面共发送产业链关联企业复工复产恳请函16家次,解决了瑞贝卡公司关联企业11家正常复工;在材料运输上,帮助远东、豪丰等90多家企业办理国内通行A证35张次、防控应急物资通行B证48张次,办理市内应急保供物资车辆通行证165张,切实保障域内物流、人流通畅;为企业协调消毒液600吨、防疫口罩50000个、护目镜3000个;帮助东禾、奥因、从爱、恩尔、盛景5家企业办理设备和原材采购证明,目前已正常投入生产。区发改委、区财政局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机遇,做好债券谋划申报工作,2个项目已通过审核,总投资31.61亿元,专项债券需求11.5亿元。区住建局积极协调供气、供热企业,对疫情期间困难企业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区人社局积极开展“留人行动”,鼓励和吸纳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保持了全区就业大局的稳定。上半年,共帮助企业招工2640人,其中,为重点项目黄河鲲鹏招工181人,为远东公司招工461人。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主动作为,共为企业、项目用地选址10余次,规划设计审核20余次,向省厅组卷报批用地手续4个批次,共有9家企业、项目用地得以落实。共出让地块30宗,总面积1227.88亩,总出让金23.5亿元。为41家企业办理了不动产权证书122本,为企业办理抵押登记121宗,累计为企业解决资金1亿多元。

着力破解融资难题。区金融部门积极协调辖区银行为企业办理贷款新增、续贷、展期、授信等业务共107笔6.92亿元。其中,为我区企业新发放贷款25笔10554.8万元;续贷31笔22235万元;办理企业授信3笔2400万元;办理贷款展期10笔1938万元;针对疫情的惠农贷款93笔1010万元。召开银企对接会3次,签订贷款意向企业共14家5781万元,截至目前已发放到位11个企业4461万元。

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制造2025”为引领,持续推动企业实施“三大改造”,推进产业向高端化、高效益迈进。截至目前,我区纳入省级智能化改造项目5个,启动两化融合贯标企业3家(已通过国家两化融合评定贯标企业1家),谋划申报智能工厂1家;远东、红东方、瑞贝卡三家企业申报国家绿色工厂;纳入2020年全省“三大改造”重点项目43个,纳入2020年许昌市工业重点项目库项目14个。

全面落实各项政策。多种渠道开展政策宣讲。通过微信群、深入企业宣讲、召开座谈会、线上问卷调查等多种途径,全方位宣传各级政策措施,营造了政策宣传氛围。编制印发《建安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关于企业复工复产实行承诺制的通告》等文件,指导全区各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安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持续减轻企业负担。我区及时制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1条措施,建立了相关行业部门和企业两本台账,确保“减、免、缓、补、返”等各项政策措施及时兑现,减轻企业负担。着力减轻税费负担。梳理支持疫情防控税收政策4大类18项,整理编制《建安区税务局疫情防控税收政策汇编》,上半年为103户企业办理出口退税12684万元;1—5月办理即征即退122户次,办理退税2746.9万元;为中小企业减免年2—6月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共计5965万元。严格落实缓缴政策。为24家企业返还失业保险金78.67万元,为2家企业发放应急稳岗补贴2031.32万元,为3家企业发放援企稳岗补贴77.51万元,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携手企业共渡难关。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工作机制,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加大创新力度,为企业注入新动能,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区“四个一百”联席办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