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垃圾广场”变身记

【信息时间:2020-07-15 09:13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7月10日一大早,记者在许由街道办事处利民社区原教体局办公楼所在地的废弃广场看到,挖掘机轰鸣作响正在推倒广场四周的围墙,铲车马力十足在清运建筑垃圾,雾炮车紧跟其后降尘……施工现场忙碌而有序。

“这个废弃广场垃圾清走了,地面整平了,要建成居民休闲广场了,大伙儿心里特别高兴。”在废弃广场旁边经营小店的李大姐兴奋地对记者说。

无独有偶,在原教体局家属院居住了20多年的张大娘,对这里充满了感情,但是对家门口的生活环境却极不满意,也对“垃圾”广场的整治充满了期待。

这个广场为什么被称为“垃圾广场”?广场附近的居民为何反映如此强烈?带着心中的疑问,记者走访了利民社区相关负责人和部分居民,原来——

“垃圾”广场原是区教体局、老干部局办公楼所在地,2008年建安区委、区政府北迁后,办公楼便空置出来。后来,由于多种原因,办公楼被拆除,建筑垃圾填满了广场。随着时间推移,广场上杂草横生,再加上附近部分居民的不文明行为,在广场上乱扔垃圾、乱倒生活污水,有的居民甚至开荒种菜、私搭菜棚。久而久之,这片广场彻底成了“垃圾”广场,每到夏天臭气熏天、蚊蝇横飞,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的生活。

今年6月底,接到群众关于“垃圾”广场的反映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把整治“垃圾”广场、提升老城区环境质量当做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工作来抓。工作快节奏就此开启——

7月1日,区委副书记朱键带领许由街道办事处、区文明办、城管局、住建局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到“垃圾”广场实地调研,并现场办公。“‘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发展为民,增进民生福祉。”朱键明确指出各相关单位的职责,并要求各单位在区文明办的统筹协调下,分工协作,快速推进。

7月2日,在区文明办和许由街道办事处的具体指导下,利民社区在“垃圾”广场张贴了《限期清理垃圾杂物及个人物品的通知》,向附近居民进行公告。

7月3日,利民社区7名“两委”干部不顾炎炎烈日,利用一天时间,深入原教体局家属院、原老干部局家属院、原农业农村局家属院共55户居民家中,就“垃圾”广场重修整治问题,摸排调查,征集民意。

“重修广场是利民惠民的实事,大部分居民都非常支持,只有住在原农业农村局家属院的牛大爷不理解。”分包利民社区的许由城市综合执法办公室副主任郭俊涛告诉记者。为了做通牛大爷的思想工作,郭俊涛中午饭都没吃,多番讲解,反复劝诫。最终,牛大爷同意清理私开的菜园,郭俊涛这才急匆匆地“扒”了两口饭。

“利民社区的民调工作完成,居民同意重修广场,接下来就是城管局清运垃圾的任务了。”区文明办主任崔春杰告诉记者。

7月5日,接到区文明办的通知后,区城管局立即行动,积极联系金科公司(特许经营公司),到“垃圾”广场查看现场、商量垃圾清运一事。同时,区城管局与区文明办、许由街道办事处和交警大队沟通对接,商定了垃圾清运车的行驶路线等事项。

“7月6日早上5点开始清运垃圾,除了夜间休息三四个小时外,垃圾清运工作用了三天三夜时间,直到7月9日凌晨2点才清运完。”区城管局建筑垃圾管理办公室主任孙宏涛对记者说。“垃圾”广场面积6400多平方米,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多年堆积,清运难度较大。金科公司出动了2台推土机、1台钩机、20台建筑垃圾清运车,共清运垃圾近300车4993立方米。

“7月9日,垃圾清运完当天,我们就派出专业设计人员和测绘人员来到广场进行实地勘测,结合居民的意见建议,出具设计规划和方案。”区住建局副主任袁宪立告诉记者。

按照规划,在原教体局和老干部局办公楼的空地上,除去进出家属院的道路面积,广场将分为两个建设区域,东半部1200平方米的区域,规划了健身小广场和2个篮球场,西半部近5000平方米的区域,规划的是健身小广场和停车场,规划停车位158个。

“与此同时,我们还同步规划设计了原农业农村局和原工会办公楼的广场,规划健身区域200平方米,增设停车位201个。”袁宪立说。健身广场的修建,将为居民娱乐休闲提供好场所,停车场的修建,将解决利民路、新许路道路狭窄和停车难题,不仅为居民生活提供便利,还美化了市容市貌。

“现在就等广场围墙的垃圾清运了,只要清运完毕,施工人员就能进场按照设计图纸重修广场,预计10天内建成。”7月10日上午9时,袁宪立指着正在工作的铲车对记者说。

“这么多年来群众怨声载道,早就盼着广场重建呢,区委、区政府为群众办了一件大好事。”原老干部局局长曹利民对记者说。他自1991年就住在原老干部局家属院,近30年来,他见证了这一区域的发展变化。如今,广场重修,他心里既感慨又高兴。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修建广场,看起来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实际上,这不仅是对我区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一次考评,更是对我区坚持“发展为民、发展惠民”的一次检验。不久的将来,一个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管理规范的广场将出现在居民家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