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我区召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会

【信息时间:2020-08-11 09:29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8月6日,我区召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会。区长马浩、副区长李智虎及区法院院长吴涛出席会议。

就做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马浩要求,一要清醒认识,守好底线。全区各单位要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坚持遏制增量、化解存量“两手抓”,积极稳妥推进整治工作,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真正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二要明确任务,夯实责任。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认真落实工作职责,摸清底数,建好工作台账,做好设施农用地的执法检查,全面排查各种违法占地,对中央明确的严控新增8类问题,要第一时间依法依规严厉查处,坚决遏制强占、多占、非法出售等恶意占地建房行为;对违法占地面积大、影响恶劣的,坚决追究刑事责任;对各类违法建房案件,加快办理进度;加大督查频次、监督力度,做好新闻报道工作, 营造打击“双违”的社会氛围。三要抓好落实,建好机制。坚持依法依规处置,认真梳理相关法律法规,及时调整完善相关政策,确保整治工作合法合规、顺利推进。注重方式方法,把握好工作重点和节奏,突出整治重点,兼顾公平公正,并引导群众参与监督举报、摸排认定、问题处置等环节,群策群力,确保整治工作有序开展。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疏堵结合,及时总结经验。特别要建立问题发现、检查复核等长效机制,并执行好排名考核机制和网格化机制。

会上,李智虎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吴涛安排了具体工作,区纪委监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安区分局、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