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当好创文排头兵 提升群众满意度——访建安区委书记邵七一

【信息时间:2020-08-19 08:51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是许昌市努力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决战决胜之年。8月3日,《许昌日报》头版刊登了区委书记邵七一的访谈文章,展示了我区创文工作成效及过硬举措。本报现予以全文转载,以激励全区上下再掀创文新高潮。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形象魅力、发展活力、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建安区作为许昌市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首次以建成区身份全域参与创建,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7月29日,建安区委书记邵七一接受记者采访时直抒胸臆。

今年是我市努力实现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决胜之年。邵七一明确表示,建安区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推动全区域转型升级为重点,举全区之力,下足绣花功夫,全力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努力当好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块‘金字招牌’,也是一场全局性的硬仗。我们坚持把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凝聚创建工作的强大合力。”

邵七一告诉记者,建安区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沿的工作架构,在优化区本级创文指挥部力量的同时,区直各主创部门,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行政村(社区)分别成立了文明城市创建机构,明确“一把手”负总责、乡(镇、街道办事处)副书记具体分管、区直各责任单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创建责任。同时,全区探索实施了专班推进、现场办公、限时办结、联奖联惩和一天一通报、一周一例会、一月一推进、双月一观摩、一季一排名制度等工作机制,确保了创文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也是一个补齐短板、全面提升的过程。邵七一介绍,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建安区按照“不放过一个指标、不漏掉一个项目、不降低一个标准”的要求,全面梳理排查,紧盯基础设施、城乡环境治理、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等短板弱项,大力实施“十大提升”行动,确保全面对标达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能只说在嘴上、贴在墙上,更要抓铁留痕,舍得投入真金白银。”邵七一告诉记者,为不断提升创文“硬实力”,建安区加大投入力度,由区财政专门拿出1亿元用于硬件建设,对市容环境、交通设施、集贸市场、商业街区、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公共服务环境、城乡共建等涉及硬件建设的创文项目,优先保障资金投入。同时,对在创文中成效明显的乡(镇、街道办事处)及主创部门,该区计划拿出2160万元,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奖励,全力推动新城区、老城区和乡(镇、街道办事处)全面提升。

“创文是一项复杂、庞大、事关全局的系统性工程,也是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一个重要载体。”邵七一深有感触地表示,在创建工作中,建安区不断强化工作统筹,围绕推进全国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坚持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常态创建,切实把创文工作融入推进全区域、全方位转型升级的各个方面,让城区与乡村贯通起来,把创文工作与提升城市建管水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将创建工作向基层延伸、向各行业渗透,不仅为建安区的全域文明聚合起强大的正能量,也有力推动了全区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只为做靓“面子”,更是做实“让城市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这个“里子”。邵七一介绍,建安区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宗旨,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评选等活动,激发“细胞”创建活力;坚持突出群众主体地位,积极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彰显社会文明风尚;在做好区属主流媒体和公益广告宣传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居民群众、志愿者、社会组织等各类群体的作用,开展社区共驻共建和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志愿者进社区、进基层宣传创文工作的重大意义和标准要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形成了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创建氛围。

“文明城市创建不仅仅是为了夺杯拿牌,而且是通过创建这个载体,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真正实现创建惠民利民。”邵七一表示,建安区坚守“为民、利民、惠民”的创建初衷,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蓝本,一条一条抓落实,一项一项抓提升,通过一件件摸得着、看得见的实事,让城乡居民共享城市文明创建成果,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让创文工作获得了源源不断的前行动力。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建安区委、区政府将树牢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的理念,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过硬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全力奋战,统筹推进城乡共建,坚决打赢这场创文决胜仗。”邵七一最后的话语掷地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