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我区织好兜底保障网打赢脱贫攻坚战

【信息时间:2020-09-07 09:03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区集中兜底救治12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精神疾病患者,满足了建档立卡患有精神障碍患者的兜底贫困群众医疗、生活等保障需求,解决特殊困难群众住院、就医、生活等突出困难,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奠定坚实基础。

精神病患者这一特殊人群,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我区一直把兜底工作作为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之一来抓,明确许昌建安明德医院为该区精神病人兜底医院,研究制定《贫困人员精神病院兜底工作实施细则》,成立工作专班,确保兜底人员“兜得准、兜得住、兜得稳”。为保障特殊群体的兜底保障,我区把患有危险评定三级及以上精神疾病的贫困人员和危险评估三级以下处于发病期需要住院治疗的精神疾病贫困人员为兜底对象。针对那些经过治疗病情稳定后达到出院标准,但是家中无人照看的精神病患者或者需要家属陪同才愿意入住的患者,在精神病院专门成立精神病托养中心,这类人群本着自愿的原则,可以实行集中入住进行兜底。

我区加大资金支持,细化责任分工,与定点兜底治疗的明德医院签订合作协议,包含定点医院为每个住院贫困人员按特定伙食标准配备一日三餐,集中托养入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精神残疾人的托养费和医疗费用,含精神病人兜底特殊托养床位补贴及护理费、生活费补贴,日常药费等,均实行财政限价定补政策,以确保兜底质量。

建立考核和督查机制,保证医护人员和护工有着高度的责任心和耐心,真正的把托养对象当成自己的亲人来照顾和关爱。饮食上精挑细选食材,保证患者吃好喝好、健康营养。生活上给予关心和尊重,让他们生活多一些温馨温暖,对于无法自理的人员,给他们洗脚、理发、剪指甲、洗澡,领着他们唱歌做活动。设立家庭式托养套间,含两室一厅套间,满足亲属陪护需求,让这一特殊困难群体能够安享生活、衣食无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