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建安区召开民政工作新闻发布会

【信息时间:2020-09-15 09:11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0年9月11日上午,建安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建安区民政工作新闻发布会,区民政局副局长郑爱琴对建安区近年来围绕脱贫攻坚做好敬老院改造提升、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建设以及低保、特困提标工作进行了通报。

敬老院改造提升全部完成。按照《许昌市农村敬老院综合提升改造三年攻坚计划》指示精神和建安区扶贫工作实际,自2018年开始,建安区民政局紧紧抓住敬老院建设提升、规范管理这一目标任务,坚持规划先行,分步实施,将建安区12个乡镇原有敬老院,通过新建,改建、扩建、升级改造为集特困供养人员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中C类人员托老托养为一体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建设提升,截至目前全区12个乡镇敬老院改造提升工作已全部完成。共投资4900余万元,建筑面积22000余平方,床位1300余张。通过改造提升,供养水平、服务能力、管理水平等得到了大幅提升,彻底改变了我区敬老院落后面貌,较好解决了特困人员供养问题,进一步发挥出民政工作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目前,已入住特困供养人员629人(其中110人为建档立卡特困供养人员),入住非特困建档立卡贫困户50人。

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建成投用。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我区建档立卡贫困户重度残疾人家庭早日脱贫,按照“一人一床”目标,依托张潘镇柳林董敬老院、苏桥镇卫生院进行改造,打造了“建安区重度残疾人第一托养中心”和“建安区重度残疾人第二托养中心”两个残疾人集中托养点,辐射周边乡镇进行重度残疾人托养。合理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重度残疾人纳入集中托养范围,让其家人从繁重的陪护事务中解脱出来,着力改善生活困难重度残疾人的生活状况,确保重度残疾人家庭如期实现脱贫。在改造过程中,两个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行动迅速,工程进展和招收护理人员同步进行,一个多月就完成改造提升任务并接纳入住重残人员。“建安区重度残疾人第一托养中心”投入改造资金60万元,可集中托养48人,目前已入住34人;“建安区重度残疾人第二托养中心”投入改造资金约50 万元,可托养36人,目前入住9人。重残贫困户入住后精神面貌发生很大变化,都表示非常满意。  

低保、特困供养提标发放到位。为更好发挥低保及特困供养兜底作用,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生产生活,2020年,建安区民政局按照省、市关于低保、特困供养提标工作要求,将我区城镇低保标准由2019年的每月520元提高2019年每月570元,月人均补助水平由原来的290元提高到380元。农村低保标准由2019年的 4000元提高到4500元。月人均补助水平由原来的210元提高到250元。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每人每年由5200元提高到5880元,提标工作已圆满完成。截至2020年7月,建安区共有农村低保对象4753户7261人,累计发放资金1266.904万余元;城镇低保对象1224户1590人,累计发放408.132万元。农村特困人员2982户,3041人,累计发放供养资金1333.11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