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西平县党政考察团到我区考察学习

【信息时间:2020-09-21 10:46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9月13日下午,驻马店市西平县县委书记聂晓光,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全喜带领西平县党政考察团到我区考察学习。区领导邵七一、马浩、李振伟、赵宪领、郭森林、孙俊洲、李智虎陪同。

考察团一行先后到我区森源环卫智慧垃圾处理平台、高铁北站站前广场及水系、五女店镇大王寨村进行了实地参观学习,听取了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站前水系建设等情况介绍,并车览了我区生态旅游养生产业园。考察团一行对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表示肯定。

近年来,我区明确工作思路,采取有力措施,加大资金投入,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和“千万工程”示范村建设。坚持规划引领先行,全域打造“中心城区——中心镇——一般镇——中心村——基层村”5级城镇村体系,确定了9个乡镇38个中心村和4个重点村,协调、带动周边一般村庄的发展。突出垃圾清理、污水处理两个难点,采取公开招标、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引入两家环卫公司进行垃圾清运和处理,保证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扎实开展“三清一改”“三边四清”“三巩固两提升”等活动,全区所有镇区、行政村都达到了“三无一规范一眼净”标准;按照“试点先行、逐步铺开”原则,高质量推进污水处理厂(站)和污水管网建设,目前,灵井、张潘、五女店镇污水处理厂和五女店镇大王寨、艾庄乡鲁湾、灵井镇霍庄3个试点村污水处理站已完工投用,铺设农村污水管网11公里。抓住“厕所革命”这个重点,采取“试点先行、压茬推进、逐步铺开”的方式,3月份完成户厕改造试点工作,6月份全面铺开。截至目前,我区完成户厕改造8.4万余户,涉及改造的314个村有285个通过整村验收,改厕通过率达到91%。厚植生态优势,大力加强景观林带建设,建成“四季常青,全年有花”的国省道、水系景观河道790公里,全区农田林网控制率达到98%,活立木蓄积量92万立方米,乡镇林木覆盖率达到32%以上;大力推进围村造林、果树进村等工作,深入开展“四美乡村”“美丽小镇”等评选活动,全区累计栽植果树12万余株,村庄林木覆盖率达到35%以上,创建省级“千万工程”示范村26个、市级6个,达到四美乡村标准村庄120多个,评出“五好家庭”2万多户(次)。强化机制保障,探索建立环卫公司监管考评机制,实行区、乡、村三级管理,探索财政补贴和农户付费合理分担生活垃圾处理费用等制度机制,不断提升保洁标准和保洁成效,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