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我区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座谈会

【信息时间:2020-10-21 08:44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0月15日,我区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座谈会,听取区直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各产业园区的基本思路和意见建议。区委书记邵七一主持会议并讲话。区长马浩对全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区领导连建锋、牛建设、李亚强、李振伟、赵宪领、李洁、郭森林、孙俊洲等出席会议。

邵七一强调,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时间关键、节点特殊,高质量编制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升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要求,深刻认识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切实把这项工作抓好抓牢。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专班推进,深入调查研究,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规划。要认清形势,把好方向,深入研究我区发展的机遇挑战、优势潜力、短板不足。要抓住关键,深度谋划,认真谋划好目标任务、重大举措、重大项目,扎实谋划好医疗、教育、就业等领域的民生实事。要强化责任,确保质量,扛稳责任、加强衔接、集思广益,确保高质高效推进规划编制工作。

马浩要求,要摸清发展现状,为编制规划定准坐标,拿出针对性措施,为“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开局打下坚实基础。要体现建安特色,充分挖掘和发挥我们的区位、交通、产业、生态、人文等综合优势,形成具有建安特色的发展蓝图。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突破口,让规划更有针对性、实效性。要深入调研问计,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确保“十四五”规划具有较强的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要强化项目支撑,把重大项目作为“十四五”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以项目支撑“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加强衔接对接,确保规划编制更科学、更协调、更具操作性。

会上,其他区处级领导对全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区直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各产业园区负责人汇报了本部门、本区域“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基本思路,并对全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企业代表也介绍了相关情况,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