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我区狠抓城市基层党建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信息时间:2020-12-14 08:45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以“创五好、强双基、树红旗”示范行动为抓手,扎实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为“宜居之城”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健全机制,强力推进。我区坚持三级联动,建立健全区、街道、社区三级联动机制,制定“1+8”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体系,实施“一把手”工程,成立领导小组,区委书记、组织部长、街道党工委书记一线指挥、现场办公、以强力抓谋划、抓统筹、抓落实。我区深化体制改革,聚焦街道党工委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职责任务,按照“4+1+X”模式,选优配强街道“四办一中心”及内设机构工作力量,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严格落实赋予街道“五项职权”和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把落实情况纳入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我区实行清单推进,连续三年制定重点任务清单,细化分解任务,实施台账管理。同时,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季度考评,确保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系统推进、同向发力。

夯实基础,强化保障。我区建强干部队伍,大力实施“头雁”工程,选优配强社区“两委”干部,扎实开展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区级备案管理,选育后备力量,先后招录32名社区专职工作者,充实了社区干部队伍。我区强化教育管理,大力实施党员分类管理,对社区支部专职党员加强日常管理,对流动党员开展“一本台账一个家”,对离退休党员加强关心关爱,对共驻共建单位的在职党员,将他们编入社区各个岗位,组织开展各类活动。我区高质量推动城市党建阵地建设,高标准建立了13个城市社区,打造了“创客空间”成果展、妇女之家等特色功能室,培育组建了计怀友书法工作室、常亮工作室等特色服务品牌,打造了一批在全市叫得响的社区党建靓丽名片。

加强治理,发挥作用。我区不断强化网格化管理,完善了区、街道、社区三级管理体系,健全了“1235”组织架构,将党建工作融入网格管理之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问题。我区大力实施“1345”城市党建工作模式,深入开展“双报到、双报告、双服务”活动,推动区直单位和街道干部 “下沉”社区。今年以来,全区69个区直单位、1778名党员到社区报到,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我区在城市社区设置“向党说”信箱,收集居民反映问题112条,办理民生实事177件。我区积极推动“红色物业”建设,成立了物业行业党委,积极探索实施红色物业联席会议制度,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物业窗口和服务热线,协商解决社区物业管理问题。目前,全区16家物业企业建立党组织6个,选派党建指导员8人。

用活载体,培育亮点。我区探索实施区处级领导干部“包村联居抓支部”工作机制,每一名区处级领导干部分包一个乡镇(街道)和一个创建村(社区),传导工作压力,加速工作推进,提升工作质量。我区把“创五好、强双基”示范行动纳入全区重点工作双月观摩、“逐村观摩,整乡推进”和党建季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季度以观摩活动为载体,对乡镇(街道)、村(社区)进行逐一打分,打分结果作为推荐“五好”党组织的重要依据,促进城市社区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我区多措并举育品牌,在全区大力开展“十面红旗”党组织创建、基层党建规范年等活动,带动培育了新元街道“以五强促五好,建设三高新元”、“银定工作室”、“向党说”信箱等党建品牌。同时,我区组织乡村两级党组织书记开展“创五好、强双基、树红旗”大访谈活动,在《今日建安》等媒体设立专栏进行报道,炒热了党员干部的思想,全区城市基层党建得到了整体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了极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