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让建安更加宜居——我区加快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综合报道

【信息时间:2021-01-15 09:21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19年4月,许昌市被确定为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我区作为许昌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高位谋划,高起点探索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新路径,推动“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工作提速前进。

2019年7月,我区成立了区长任组长、区直26个相关部门和16个乡镇(街道)负责人为成员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进“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工作。结合全区产业结构和发展现状,我区确定了以7大重点任务、4大亮点、47项具体建设指标为核心的建安区“无废城市”建设体系,在9个县市区中率先编制印发《实施方案》。区政府组织相关单位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工作,确立了工作会议、信息报送、调度通报和督导考评4项推进机制,依据《实施方案》将工作任务细化分解为35项具体任务,明确了工作目标、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同时与责任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确保高效推进。

在工作推进中,我区以环保装备和服务产业园为平台,大力引进环保装备制造、环保服务产业项目,项目一期已签约企业6家,入驻3家;项目二期许昌山美环保科技产业园,由上海山美环保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依托德国先进技术生产粉碎建筑垃圾的设备,许昌金科公司利用这些设备粉碎建筑垃圾,万里交科公司进行商砼拌,应用于工程建设,最终形成“许昌模式”循环利用产业完整闭环,是中德合作和“无废城市”建设许昌模式的示范项目,属于许昌市9大重点新兴产业之一。整个园区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以上,利税15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以上。同时,以天和焊接、通达多媒体为代表的企业不断壮大,天和焊接生产的电焊护目镜片,年消化6000吨废旧玻璃,实现变废为宝;通达多媒体公司生产的智能垃圾箱为无废城市建设提供产品保障。

我区坚持健全“无废生活”体系,实施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完成了11个小区10792户生活垃圾分类试点任务。同时,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正在逐步推进,目前,已完成16个乡镇的“分类垃圾桶”投放,并逐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餐厨垃圾回收有序开展,由中转站统一转运至许昌市静脉产业园焚烧发电。坚持打造清洁“无废乡村”,实施农村污水处理。2020年,我们启动了6个乡镇、38个重点村的农村污水改造工程,经前期与德方企业对接,先行引进4套农村污水处理设备系统用于污水处理试点村。大力开展秸秆综合利用,着力打造集农作物秸秆收运、原料生产及制造于一体的“三产融合”模式,通过青贮、配方饲料生产,提高秸秆饲用化利用率,目前全区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6%。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世纪香食用菌公司,顺应绿色发展趋势,以农作物秸秆为基料,栽培种植食用菌,把大量废弃的农作物秸秆转化为可供人类食用的优质蛋白与健康食品,已成为农业生态系统良性循环的典范。目前,世纪香公司每年利用各种秸秆约15万吨,生产食用菌约9万吨,产生各种废料约11万吨。产生的废料与省内有机肥厂合作,制作成有机肥料和菌糠饲料,废料利用率达到100%。强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全区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100%;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5%以上。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加快白色污染治理行动,推进农膜回收利用和农膜回收网点建设,依托许昌宏泽农业公司开展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强化宣传教育,推广“一膜两用”技术,全区废旧农膜回收率达91%,目前回收废旧农膜274.5吨。

同时,我区致力于建立完善固废处理与应用全产业链,紧紧围绕固废处理生产设备项目落地和打造无废城市“建安模式”,率先在文峰北路改扩建、许州路、农大路等5条道路工程中,把建筑固废应用于再生水泥稳定碎石,打造“无废城市”样板路。

我区大力鼓励企业实施关键技术科研攻关,红东方公司的《高浓度含盐废液和固废的无害化焚烧处理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有针对性地完善了公司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技术,有效减少了公司废弃物产生和排放量;组织许昌金田野肥业有限公司成功申报许昌市金田野腐植酸肥料技术创新中心,许昌恒众建材有限公司成功申报许昌市恒众建材新型绿色建材技术创新中心。金欧特公司成功申请建立改性沥青重点实验室,加大废旧轮胎综合利用;豪丰农业装备公司与中机智能装备创新研究院就金刚石涂焊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及产业化进行了签约,并成功通过了省评审专家组评审。

目前,全区“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建安区将更加宜居、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