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区委一届九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信息时间:2021-02-01 09:54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月27日,中国共产党许昌市建安区第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过去,谋划未来,动员全区上下在“十三五”打下的良好基础上砥砺奋进、勇开新局,努力在许昌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中持续走在前列,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许昌绚丽篇章展现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马浩,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高雁讲话。

区领导朱键、连建锋、牛建设、李亚强、李振伟、李洁、陈纲要、郭森林、孙俊洲、李智虎、李大幸在主席台就座。

全会听取和审议了马浩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了区委常委会2020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建安区委关于制定建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许昌市建安区第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马浩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发展形势,区委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紧抓“六稳”“六保”工作不放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双胜利”答卷。一年来,区委常委会突出思想政治引领,高质量发展合力不断凝聚;坚决扛稳政治责任,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小康社会成色全面提升;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全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宜居之城魅力彰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团结奋进的良好局面持续巩固。

全会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过去五年奋斗中,我们始终坚持抓产业、促转型,高质量发展迈出重大步伐;始终坚持扩总量、提质量,经济实力实现重大跨越;始终坚持补功能、提品位,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始终坚持建机制、抓落实,工作实效靓丽出彩;始终坚持办实事、惠民生,“人民至上”在建安区得到生动实践;始终坚持转作风、打硬仗,多条战线捷报频传,“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十四五”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要倍加珍惜、始终坚持“六个始终”宝贵经验,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守正创新,持续完善提升。

全会强调,要育先机开新局,保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的战略定力。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建安区正处于大有可为、向上突破的机遇期,蓄势跃升、跨越发展的突破期,调整转型、风险防范的攻坚期,要乘势而上,展现更大作为,奋力争先,力求更加出彩,清醒应对,确保行稳致远,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今后五年要以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为总目标、总要求,突出抓好城市提质和乡村振兴两大工程,持续强化产业、民生优先和城乡融合发展两大理念,努力提升教育、医疗、养老育幼三大民生保障水平,加快推进电子信息、节能环保装备及服务、发制品、汽车零部件及装备制造、医药化工、食品加工及包装等六大产业发展壮大。概括起来讲,就是大力实施“2236”区域发展计划,加快推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展望2035年,我区将建成“三个强区、两个高地、一个家园”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区。

全会强调,要以“2236”区域发展计划为统领,准确把握全区总体发展布局,打好经济社会发展组合拳,奋力在8个方面实现新的突破。一要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的突破,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壮大现代服务业,强化产业载体建设。二要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实现新的突破,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着力优化创新生态,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三要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实现新的突破,持续拉动有效投资,持续释放消费潜力,持续扩大开放。四要在城乡融合发展上实现新的突破,加快城市提质,推动区域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产业,促进产城融合发展。五要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实现新的突破,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持续提升林水生态优势,培育绿色发展方式。六要在文化繁荣兴盛上实现新的突破,做好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发展壮大文化旅游产业。七要在区域治理效能上实现新的突破,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防范化解社会风险。八要在改善民生福祉上实现新的突破,持续兜牢就业底线,持续优化教育供给,持续发展健康事业,解决好“一老一小”突出问题。

全会指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实施“2236”区域发展计划,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持续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在许昌“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中持续走在前列,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新时代推动许昌在中原更加出彩作出建安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要坚持稳中求进,立足于“稳”,着眼于“进”,多策并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强化统筹衔接,坚持把系统观念、统筹理念贯穿到各项工作全过程;加快转型提质,坚持从城市和乡村两端发力,持续强功能、补短板、提品质;突出项目带动,严格落实领导分包、专班推进等工作机制,确保项目实施好、推进好。

全会回顾了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了我区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提出了2021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并对2021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全会指出,过去一年,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全区疫情防控战略成果不断巩固,回稳向好发展态势不断拓展,社会大局总体稳定,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当前,我们既要看到,疫情变化和国际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市场预期不稳,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等挑战,更要看到,国家战略机遇和宏观政策机遇将为建安区积蓄发展势能、拓展发展空间、保持经济健康平稳运行提供更多机遇、支撑和红利。要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实施“2236”区域发展计划,切实抓好5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坚持项目为王,狠抓项目进度,强化项目保障,狠抓项目谋划,持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二要坚持产业为基,突出智造引领,着力壮大“222”先进制造业体系,突出高新导向,着力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突出载体建设,着力推动园区“二次创业”,突出“四个一百”,着力深化企业服务培育,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三要坚持融合为径,加快建设宜居之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增创生态环境优势,着力建设生态宜居之城。四要坚持“三力”为先,向开放要潜力,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持续蓄积高质量发展势能。五要坚持民生为本,办好民生重点实事,强力抓好疫情防控,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坚决防范各类风险,尽力而为增进民生福祉。

全会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供坚强保证。必须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推动形成狠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持久深入推进“2236”区域发展计划,扎实有效做好今年和“十四五”各项工作,努力在许昌“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中持续走在前列、实现更加出彩,奋力开启建安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区委委员和区委候补委员的区处级领导干部,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区委各部委(办)常务副职,区人大办公室主任、各工作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区政协办公室主任、各工作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区直和驻区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区委巡察办正科级巡察专员,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长(办事处主任);部分参加区党代会的基层一线代表和专家学者代表、部分规模以上企业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