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建安区召开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

【信息时间:2021-03-10 09:05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月9日上午,建安区召开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晓明向社会公众通报了2020年建安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有关情况。

一年来,建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诸多影响,牢固树立保市场振经济、强监管惠民生的理念,积极主动作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市场监管,有力促进了辖区企业在短时间内的复工复产,稳定了市场供应秩序,保障了疫情期间人民群众的生活必需品不缺货、不涨价,为建安区经济社会的稳健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突出消费维权,更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一是放心消费创建,提振消费信心。建安区市场监管局、区消协围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主题,积极加强消费教育引导,把创建活动不断推向纵深,共评选认定了44家建安区放心消费创建示范企业(单位)、11家建安区放心消费创建维权服务示范站和2个建安区放心消费创建示范街区。通过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引导企业将放心消费创建融入经营活动全流程,推动消费维权社会共治,不断提高消费者的获得感与满意度。二是实现“五线合一”,畅通诉求渠道。根据省、市局安排部署,将12315、12365、12331、12358、12330五条市场监管热线整合为12315一条热线,进一步畅通消费者诉求渠道,实现了“一号对外、多线并号、集中接听、便民利企、高效执法”的新型市场监管投诉举报机制。三是加强投诉处理,提升工作效能。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作用,认真受理消费者关心、社会关注的消费领域热点、难点问题。2020年,建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874件,其中投诉395件,举报479件,办结率达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7.2万元。

突出重点产品监管,净化市场消费环境。疫情期间,建安区市场监管局紧盯药品、医疗器械、生活必需品市场的价格及供应,对城区农贸市场、餐饮店、药店进行驻守监管。全年完成食品抽样1942批次,食品快检6482批次;药品抽验54批,市局任务20批次,完成22批次,本级34批次;化妆品抽样任务共9批次。

突出食品安全监管,提升食品安全水平。在全市率先出台区级《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党政领导干部和食品安全监管单位责任,把食品安全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综合治理两个考评体系。食品生产阳光工程成效显著。全区共有90家生产企业建成透明车间或视频监控,实现了生产过程可视化。19家规模以上企业全部通过ISO22000企业认证,全区147家学校食堂全部实施了“互联网+明厨亮灶”视频工程。打造了标准化的农村集体聚餐点30个,全年农村集体聚餐备案1254起。加强冷链食品监管力度。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关键时期,通过规范冷藏冷冻食品经营行为,防控疫情传播风险,切实筑牢了安全防线。

突出安全隐患防范,排查特种设备安全。深入开展特种设备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开展汽车玻璃企业在用特种设备、档发行业、充装单位、起重机械和场内机动车、冬季供暖设备等专项检查,全年共检查特种设备1100余台,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87处。

突出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局班子成员带头对全区规上企业实行包干到企,现场办公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企业中遇到的困难。克服重重困难开辟“绿色通道”为紧急投产、转产的许昌蓝天服装有限公司、许昌鸿耀服装有限公司、从爱医疗器械公司和众邦医疗器械公司等制造防护服、医用口罩的企业办理了相关证照,确保企业快速投产,满足一线抗疫需求。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注册登记窗口认真实施“一站式”办公制和“一条龙”服务制,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的“四个办”服务,全面发力、多点突破。2020年共登记各类市场主体5769户,使建安区经济发展在疫情期间继续保持了又快又稳的发展势头。

针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及消费升级新趋势,2021年,建安区市场监管局将聚焦消费维权年“守护安全畅通消费”主题、聚焦特殊时期消费投诉举报的新热点、聚焦消费转型升级的新趋势,有针对性地做好以下各项工作:一是持续推动12315平台投诉举报处理效能提升;二是推动放心消费创建向纵深发展;三是开展一系列消费维权宣传教育引导活动,督促市场主体履行消费维权主体责任;四是努力破解消费维权“痛点”“难点”,强化对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的打击,进一步为广大消费者营造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建安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红杰,建安区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主任王小红,建安区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崔超凡参加发布会并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