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红色文化火 乡村旅游热

【信息时间:2021-04-13 08:49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前往桂村乡杨水才纪念馆参观祭奠的群众络绎不绝。

“通过参观,我对‘小车不倒只管推’的精神理解得更加立体深入,对我们党的历史有了新的感悟。”游客陈云平说,杨水才纪念馆的一件件实物、一篇篇报道、一则则讲述、一句句誓言,承载人们对英雄的无限怀念,“小车不倒只管推”的精神激励着人们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桂村乡以杨水才红色文化为抓手,以“发展乡村旅游促乡村振兴”为理念,以“风清香浓、美丽桂村”为主题,成功举办首届乡村旅游节,成为建安区一道靓丽的风景。

传承红色文化

在旅游节主场地之一的杨水才纪念馆,馆长晋琳琳这几天忙得不可开交,桂村乡首届旅游节开幕10多天来,杨水才纪念馆累计接待80余个团体共计3000人,散客3000人左右。“平时来杨水才纪念馆参观的主要是单位群体,借助党史学习教育和旅游节,很多市民自发来到杨水才纪念馆,让红色精神传播得更加广泛。”晋琳琳说。

旅游节以杨水才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和五福农场为主场地,游客首先在杨水才纪念馆缅怀先烈,感悟“小车不倒只管推”的杨水才精神,然后到五福农场聆听三位大学生毕业扎根乡村艰苦创业的励志故事,品味特色农产品,欣赏油菜花海,观看文艺演出,采购乡土特产。引导游客在乡村游中感受红色教育,在教育中欣赏乡村美景。开幕式当天,有20多家媒体到现场报道,建安云直播点击率突破12万,现场游客5000余人。

善用特色载体

四月的五女店镇迎来了首届风筝节,乐佳生活美学农场上空,形态各异、五彩缤纷的风筝漫天飞舞。

“我最喜欢那个大大的龙形风筝,因为我们都是龙的传人。”来自许昌市古槐街小学3年级的郑明昊兴奋地说。

据介绍,乐佳生活美学农场承办的五女店镇首届风筝文化节将持续至5月3日,现场设置了风筝展示交流、葫芦产品展示体验、采摘体验、营地教育趣味等各类活动,为游客带来个性化的休闲体验。目前,每年在园区务工的农民500余人,发放农民工工资100余万元,直接带动农户150余户,安排贫困人员就业16人,带来各项经济收入30万元。清明节期间,乐佳美学农场共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

今年以来,五女店镇以乡村旅游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引领,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努力向文化强镇、旅游富镇目标迈进,目前已打造茶庵李、老庄陈、大王寨、桃杖四个乡村旅游明星村和两条精品旅游线路,引进乐佳、布兰奇、新太阳等儿童研学教育基地5家,2020年接待游客50多万人次,拉动旅游消费6000多万元。

盘活生态资源

近日,位于陈曹乡俭南村的尚小杨农场,近400亩梨花竞相盛开,花海醉人,这里举办的是“花海飘香醉美陈曹”首届梨花旅游节。农场里搭建有农耕文化园,展示一些老纺车、老农机,让更多人了解历史悠久的农耕文化。现场还邀请了许昌市非遗传承人杜红见先生为游客展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花鸟字画、米雕。

“下一步,陈曹乡将进一步拓展农业功能,发掘乡村价值,创新业态类型,将一二三产业有机结合,以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振兴。”该乡负责人说。

“建安区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大力推进‘2236’区域发展计划,聚焦两大工程、两大理念、三大民生事业和六大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积极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探索路径、打造样板,奋力开创建安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区委书记马浩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