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许昌市建安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信息时间:2021-04-30 09:12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月29日,许昌市建安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区创业大楼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建安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区人民的重托,承载着履职为民的使命,汇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建安区美好未来。

出席许昌市建安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应到代表275人,出席会议的代表262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连建锋主持,马浩、高雁、朱键、连建锋、牛建设、王志民、白青山、李志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李洁、陈纲要、郭森林、张国志、李智虎、李大幸、楚朝辉等其他区处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八时三十分,大会在雄壮嘹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代区长高雁代表建安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2020年工作回顾及“十三五”主要成就。二、2035年远景目标及“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三、2021年的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高雁说,2020年极不平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市名列前茅。一年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考成绩超出预期;加快智造之都建设步伐,发展动力持续增强;加大宜居之城建设力度,城乡融合持续加快;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发展基础持续巩固;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高雁说,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五年来,我们抢抓机遇、砥砺奋进,在“持续走在前列、实现更加出彩”上接续发力,实现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十三五”发展目标总体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高雁说,五年的奋进绘就了令人惊叹的建安画卷,前进的号角鼓舞着永不停歇的奋斗脚步。当前,建安区正处于战略叠加的机遇期、蓄势跃升的突破期、开花结果的收获期,我们必须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奋力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按照《建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建安区2035年远景目标是:围绕许昌市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竞争力的“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总体要求,建成“三个强区、两个高地、一个家园”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区。“三个强区”,即先进制造强区、现代服务强区、数字经济强区;“两个高地”,即开放创新高地、文化繁荣高地;“一个家园”,即生态宜居家园。明确了“八个新的突破”的发展目标:即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的突破、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实现新的突破、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实现新的突破、在城乡融合发展上实现新的突破、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实现新的突破、在文化繁荣兴盛上实现新的突破、在改善民生福祉上实现新的突破、在区域治理效能上实现新的突破。提出了十项战略行动和十一项重点任务。十项战略行动,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创新资源引聚突破行动、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行动、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行动、开放平台建设提质行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惠民生补短板行动、生态环境提升行动、文化传承创新行动、高质量党建引领行动。十一项重点任务,一是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推动现代产业体系优化升级。二是坚持创新引领核心地位,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三是更加突出以人为核心,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四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是持续强化基础支撑,健全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六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构建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七是积极推进文化繁荣,加快建设文化强区。八是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绘就更加靓丽的建安画卷。九是坚持对内对外双向发力,打造高水平开放新标杆。十是持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共同建设幸福美好家园。十一是统筹发展与安全,筑牢经济社会发展安全屏障。

高雁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安区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持续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大力实施“2236”区域发展计划,确保在许昌“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中持续走在前列、实现更加出彩,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新时代推动许昌在中原更加出彩作出建安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高雁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在统筹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进出口总值保持稳定,实际到位省外资金、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稳定增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3个百分点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速度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节能减排完成市定任务。重点做好7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稳中求进,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强力推进开放招商,不断深化企业服务。二是坚持智造引领,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壮大“222”先进制造业体系,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推动园区“二次创业”。三是坚持建管并重,持续提高城市宜居水平。积极推动郑许一体化,着力抓好“四区”建设,全面推进五支点建设,着力提升城市品位。四是坚持城乡融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好“三带”兴产业,完善设施优环境,拓宽渠道增收入,做好衔接促巩固。五是深化改革创新,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深入推进改革,大力推进创新。六是坚持绿色优先,不断增创生态优势。扎实开展污染防治,大力建设“绿色建安”,着力打造“水美建安”。七是坚持以民为本,大力增进民生福祉。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持续抓好疫情防控,着力提升保障水平,坚决防范各类风险,加快发展社会事业。

高雁说,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需要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强化政治建设,坚定正确方向;深化法治建设,严格依法行政;坚持人民至上,恪守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狠抓执行落实;严守纪律规矩,做到勤政廉政。

高雁最后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大力实施“2236”区域发展计划,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努力在许昌“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中持续走在前列,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大会书面审议了许昌市建安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2020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高效尽责,为打赢疫情防控斗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全年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13次,听取并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18个,作出决议决定、审议意见19项,组织调研视察、执法检查活动48次,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0人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2021年是我们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准确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务实担当作为,服务中心大局;依法履职为民,促进民生改善;改进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作用;立足固本强基,夯实履职基础,为建安区在许昌“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中持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听取了区人民法院院长吴涛作的许昌市建安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20年,区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区委、上级法院、区委政法委决策部署,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为抗疫护航,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2021年,区法院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委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忠实履行职责,为深入推进“2236”区域发展计划,为建安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在许昌“制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中持续走在前列、实现更加出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大会听取了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鑫炜作的许昌市建安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0年,区检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立足检察职能,服务大局民生,维护司法公正,各项工作实现新提升。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建安区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紧紧围绕建安区工作大局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努力以检察工作高质量服务保障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建安区现代化建设开启新征程。

大会书面听取并审查了《建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关于建安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建安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审议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出席政协第一届许昌市建安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了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