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马浩在主持第二期“建安大讲堂”时强调把握机遇形势 用好载体抓手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信息时间:2021-06-07 09:30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月31日,我区举办2021年第二期“建安大课堂”,邀请省委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省委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宣讲团成员何卫华作《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专题辅导报告。区委书记马浩主持。其他区处级领导干部及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领导班子、368个行政村(农村社区)党支部书记500多人聆听了报告。

马浩在主持辅导报告时强调,要认真学习消化,指导工作实践。结合本次辅导报告,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三农”工作的部署要求,着力解决干部“不会干、不敢干”问题和“等、靠、要”思想,积极探索发展村集体经济、推进乡村振兴的好模式好路径,加快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要把握机遇形势,发展乡村产业。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村内建社区工厂、村外建现代农场”思路不动摇,落实好现代农场星级管理等措施,不断提升现代农场的数量、质量和层次,大力培育发展都市生态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和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入实施村级集体经济三年强村计划,加快发展、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乡村产业持续发展。

要用好载体抓手,强化工作保障。抓住用好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试点机遇,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着力破解资金、土地、人才等瓶颈制约,推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激发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尤其要以我们探索建立的农村社区党委、杨水才干部学校等为载体,全面推进农村社区党委建设,加强基层干部和实用人才培训,持续推动人往基层走、资源向基层下沉,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