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建安区“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动员会议召开

【信息时间:2021-07-09 10:30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7月8日,建安区“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动员会议召开,动员全区广大干部下基层、听民意、解难题、办实事,建立服务基层的长效机制,为企业纾困解难,为乡村排忧解难,全力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区委书记马浩、区长高雁、市“万人助企”第六服务工作组刘晓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朱键主持会议。市“联乡帮村”第六服务工作组刘永辉,区领导连建锋、牛建设、李洁、陈纲要、郭森林、张国志、孙俊洲、李智虎、李大幸、楚朝辉和其他区处级领导出席会议。

马浩指出,开展“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持续深化改革的关键一招,是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坚强保障,是夯实基层党建的有效路径。要坚持问题、目标、结果导向,搞清楚企业和群众期盼什么、需要什么,架起党群之间、干群之间、上下之间沟通联系的桥梁;要精准查找问题,科学谋划对策,严格落实“13710”工作制度,主动为企业纾难解困、为乡村排忧解难,通过一个个疑难杂症问题的解决,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马浩要求,以“万人助企联乡帮村”统揽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健全工作机制,建立指导服务、督促督办、考评奖惩、问题解决等长效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坚持周联席、月调度、季总结、年考核,确保活动取得扎实成效。要保持务实作风,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区处级领导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带头调研走访、解决问题。各级干部要弄明白“抓什么”“怎么抓”,把心思和精力用在解决问题上、务求实效上,切实为企业纾困、为乡村解难。要严格落实奖惩,建立完善督查考评方案,真正把考核“指挥棒”立起来、用起来,营造出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组织部门要把“万人助企联乡帮村”作为锻炼干部、识别干部的重要舞台,有效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进一步推动建安区高质量跨越发展。

就如何做好全区房屋安全隐患和“双违”整治工作,马浩要求,要提升政治站位,各级各部门、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刻领悟省委、市委、区委推进这项工作的坚决态度,切实通过这次行动,彻底拆除违法建筑、消除安全隐患。要加强宣传引导,持续加大舆论宣传力度,把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实施步骤、相关政策、进展情况等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对违法行为进行曝光,坚决杜绝一切幻想和侥幸心理。要分类稳妥推进。第一种类型,私自在房子上面加盖彩钢板、泡沫板的,必须无偿拆除!第二种类型,现有房屋加盖的永久性建筑,暂时可以不拆,但是不能出租。第三种类型,把原地的房屋扒完,然后把整个院子都盖成房子,里面隔成一间一间进行出租。这类,可以保留居住需要的房间,其余房间一律封存。以后所有城中村的房屋,没有消防证的一律不准出租。第四种类型,在沿街消防通道、交通通道上临时搭建房屋、私搭乱建的,一律都要无偿拆除。党员干部要带头。涉及违规建筑的党员干部要积极配合,带头主动拆除违建,对该报不报、该拆不拆、甚至充当“中梗阻”的,要从严问责,确保3个月内全区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全部清除,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区长高雁要求,所有各专项工作人员必须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迅速进入状态,抓紧时间开展工作。各职能部门要抓好政策落实,做好企业服务,强化要素保障,帮助企业破解“手续难”“融资难”“用地难”问题,统筹做好安全生产、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工作,统筹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聚焦“基础设施往村覆盖、往户延伸”,帮助当地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打造宜居宜业的新乡村。

市“万人助企”第六服务工作组组长刘晓杰要求,要认清活动开展的重要意义,推动各级干部当好服务企业联络员、政策知识宣传员、企业困难化解员,切实把“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得“连上气”。要把握目标,把“问题解决了没有、企业满意了没有、机制建立了没有、指标提升了没有”,作为衡量活动是否见效的标准。要精准施策,在落实惠企政策释放含金量上推一把,在破解融资、用地、用工等难题上帮一把,在防范化解企业风险、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上拉一把,在帮助企业理清发展思路、提升核心竞争力上扶一把,真正帮到点、扶到位,切实把“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得“接地气”。

据悉,按照“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方案,建安区派出29名区级干部联系58家重点企业,分管16个乡镇(办)和尚集产业集聚区,共选派478名干部,联系362家企业,分包全区382个村(社区),开展助企、联乡、帮村工作,实现“四上”企业全覆盖,科技创新能力强、具有成长性的重点中小微企业、“双创”团队全覆盖,村(社区)全覆盖。